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残疾小伙结缘十字绣
 2017年12月20日 09:46:22 嘉善新闻网
  

  残疾人因为身体有着残缺,和正常人相比,他们的人生显得不完美些。可家住姚庄镇渔民村的小伙王建伟却用他的自信与自强在残缺中展示了自己别样的“完美”,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在此过程中也逐渐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三尺见方的画布上,30多种颜色不同的细线勾勒出一朵朵牡丹花,鲜艳夺目、国色天香。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相信如此精美的十字绣,竟是出自患有肢体残疾的王建伟之手。日前,记者来到王建伟的家中,他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花开富贵》十字绣时,一脸的自豪和高兴。

  今年29岁的王建伟,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五六岁的时候还未能走路,着急的父母立刻将其送到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这么好的孩子怎么患有先天性的肢体残疾。”王建伟的母亲说,“当时我和老公都在外地打工,为了照顾孩子,在孩子11岁那年,我们带着他回到了老家渔民村。”后来,王建伟因自己与其他同伴的“不一样”而选择弃学。“我当时特别自卑,就想天天待在家里。”直到王建伟的母亲拿回来了十字绣,彻底改变了他。

  “我还记得那是2012年,母亲在家门口开起了小商店,她想绣一张《生意兴隆》十字绣挂在店内,没想到这就促成了我和十字绣的缘分。”王建伟拜托母亲教自己穿针引线,如何刺绣……见儿子对十字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建伟母亲便托人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半成品,让儿子练练手。“我当时想着,就算绣得不好也没关系,能通过十字绣锻炼到儿子的手部工作,那也是好事。”出人意料的是,手脚并不灵活的王建伟,却让绣针和丝线在他手中起舞,他通过手中的绣针和丝线演绎出令人震撼的精彩,用双手渐渐开创出了属于自己斑斓的世界,刺绣创业梦撑起了他人生前进的道路,同时也成了他的精神支柱。

  简单的十字绣已不能满足王建伟,他开始挑战更高难度的绣品。“你看这幅《八骏图》长2.5米,我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绣完。”王建伟说,自己面对《八骏图》中如此丰富、繁多的景物,并没有被吓住,反而更加醉心刺绣、享受创作过程中带来的愉悦。“内行人说,我这幅《八骏图》一般人至少要绣1年以上才能完成。我加班加点,平均每天绣十几个小时,最后用了半年多时间将其绣完,仅绣花用的线就有两斤多。”《八骏图》绣成功后,他经常展示给一些买家看。现在,他又买下一幅尺寸也较大的《清明上河图》开始刺绣。 王建伟绣十字绣至今已完成20余幅作品。起初只是把十字绣当成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而如今一幅幅精致的作品受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青睐。在大家的鼓励下,王建伟打算将所有的作品放到网上进行销售。“如果发展好的话,我打算找间门面房开个小店,专门研究制作十字绣。”王建伟腼腆地告诉记者,其实每完成一幅作品,他感觉就像是在完善自己的人生,虽然身体残疾了,但他完成的一幅幅十字绣完美无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李皓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