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为嘉善道路取名 这些名字怎么样?
 2017年12月20日 16:39:57 嘉善新闻网
  

  前段时间,嘉善地名办向社会完成了地名征集工作,收到了不少市民提供的好的建议。其中,有个市民他一个人就提供了50个地名,而且都不是随随便便想出来的,每一个名字都是有历史背景的,接下来,我们就来听听这位嘉善市民取的路名,都有些什么样的意思。

  提供了50多个地名的人,名叫金身强,是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同时,也是一名老照片收藏爱好者。

  他说,自己提供的地名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花了不少功夫收集的。比如忠孝路,这个地名他就花了近半年功夫,收集资料,而且还到原来的地方进行了实地考证。

  金身强介绍,魏大中是嘉善人,他的祖居地在嘉善的北城门内,含冤去世之后,他的儿子魏学洢悲伤而死,在嘉善现在影剧院这个地方,建了一个忠臣孝子坊,忠与孝其实是善文化中的基础,是不可或缺的,也对后人也是一种启迪。

  在县影剧院前的中山路上,金身强说,这些历史残迹肯定就埋在这里,因为他有照片可以作证。

  金身强说,能反映善文化的,除了忠孝路,还有清风路,义士路等一些劝善的路名,另外,关于嘉善的民间传说中,也有这方面的意思,比如文水路,幽澜路等。古代的时候这个文水是接着泉眼的,所以水是很清澈的,这里也有一个故事,相传有一段神木,在河底下,往来有船的时候就兴风作浪,造福源宫的时候,就想办法把这段神木捞了起来,雕刻成为三清像供奉,水患就慢慢被平息了。

  金身强介绍,这个传说体现的是嘉善百姓一切向善的朴素愿望,也是嘉善人向善从善的表现。

  讲到幽澜路,金身强带我们到了寺弄里的一处县文保单位——幽澜泉,这里也是嘉善幽澜自来水公司的一处旧址。金身强介绍,幽澜是嘉善原来景德寺一个泉,被称为天下第七泉,相当有名气,以前它泉水清冽,现在都还在,保存得比较好的,嘉善幽澜泉也是比较有名的,所以嘉善的自来水公司取名幽澜,也是一种水质清冽的角度去考虑的,也是挖掘了嘉善水的文化。

  除了这些,金身强提供的路名,还包括以历史名人来命名的,比如了凡路。另外,金身强介绍,还有一种非常有意义的路名,比如鱼乐路,讲到鱼乐路,就要讲到鱼乐所,以前,嘉善电厂桥到罗星桥的一段河道就是鱼乐所,这里是专门被人放生用的,不允许抓鱼,这也反映了嘉善从古到今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据了解,金身强作为嘉善民间地方史研究爱好者,对于收集嘉善的历史人文史料有特别大的兴趣。他说,作为一个嘉善人,应该要有这种热情,去做这件事。

  金身强说,每个地方的地名是这个地方的一张名片,也代表了当地的人文风俗历史文化,地名起得好不好,能够反映出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当地人的文化素质以及民风。

  金声强说,取地名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往大的说,这是关系到别人怎么来理解嘉善文化。比如,嘉善为什么会取名嘉善呢?在明朝宣德年间,宣德皇帝考虑到嘉善民风淳朴,少犯宪辟,嘉其善取名为嘉善,后来的善文化也是发源于此,政府现在大力弘扬善文化,是弘扬,也可以说是接过前人善举善风,把它延续下去推广开来。

  取地名,不是随随便便取的,像我们的解放路、中山路,其实,全国各地都有解放路、中山路,基本都是城市中心或者老城区,这是因为以前纪念解放纪念胜利,纪念孙中山先生,但是每个地方也应该要有自己的特色,像我们嘉善,现在新的路、新的一些小区,新的大楼,名字都蛮洋气,有些还有外国的味道,但是个人感觉,都缺乏嘉善特色,像金身强刚刚取的名字,今后我们开发出新的道路或者公园、大楼的时候,完全可以用起来,这样的地名肯定是喊得响叫得亮,让嘉善整个城市也变得更有味道。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王元 钟诚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