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场好家风的分享之旅
 2017年12月22日 16:03:47 嘉善新闻网
  

  “我文化水平不高,从前家里也苦,但现在四代同堂,子女、孙辈都很孝顺……”近日,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和县妇联联合举办的嘉善县“弘扬善文化传承好家风”家风分享会暨’2017第四季度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表彰活动上,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谈早云家庭等一一讲述了家风故事,蕴藏在家风中的“善因子”弘扬了善文化,传递了善能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曜云出席。

  家风分享会上,当头发略显花白的谈早云在子女、孙辈的陪伴下走上舞台,台下观众均耐心聆听。“我人生中遇到过两个事情,印象很深,一是很多年前,我带着孩子去上海动手术,临手术前,皮夹被偷了,幸亏遇到了好心人,帮我打电话回家,家里人及时送来了钱,这才挽回了孩子的命。”谈早云说,年轻时,她受人帮助,铭记于心,也一直教导子女要做好人,行善事。“另外就是儿子下岗,当时我鼓励他,要坚持梦想,诚信做人,最后,儿子夫妻俩凭着踏实努力,诚信经营,创办了企业。”谈婆婆说起这些经历时感慨,是好家风带着一家人走过了风风雨雨。眼下,82岁的谈婆婆仍每周一次去社区的“和阿姨”百事坊参加志愿服务。“我自学了理发,可以给其他老人理发,我觉得做好事特别开心,我要做到做不动为止。”

  “30年前有肉吃便是节日,一碗梅干菜烧肉是可以吃两三天的,吃到剩下最后一块精肉时,我们把这肉放进母亲碗里……”一部微电影《家风的味道》引出了另一位好家风故事的分享者徐雪娟。影片里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镜头,让在场的每个人似乎回到了过去的艰苦岁月,联想到了父辈辛苦养育子女的难忘记忆,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我每次看这段影片,眼泪就止不住。”徐雪娟说,这部微电影是她早年生活的真实经历,由她创作并担任主演,再现了母亲当年辛苦养育和教导三姐妹成长、成才的家风故事。“小时候,母亲常教导我们,要用心做事,以善待人。小时候,做班干部时,有一次,正好下雨,但我到家想起忘了老师交代要关窗,母亲就打着手电筒,陪我去学校关窗。我外婆平时在路上看到有石块会搬走,说担心别人会踢到了要摔跤。平时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会拿给左邻右舍一起吃。”徐雪娟说,父辈的家风教育,她一直身体力行,也延续到了下一代教育上。“我一直教导女儿要多为别人着想,女儿在我的感染下,常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一直以来,我县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通过激发嘉善人一直传承的‘善文化’基,引导广大家庭将其内化为家庭共同的信仰,转化为家庭的文明规范。”家风分享会上,武曜云提出了今后开展家风建设的三点希望: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突出关键,扎实推进家风建设深入开展;深入传承,重视营造涵养家风浓厚氛围。 分享会上,我县还表彰了2017年度第四季度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张燕燕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