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高级中学向善志愿服务团队用心传递大爱
 2017年12月25日 10:23:58 嘉善新闻网
  

  “寒假快到了,我们可以进行一次捐书活动,寄到贵州、青海那些刘老师支教过的地方。”“对的,我们班不要单独行动,向善志愿服务团队一招募,大家肯定积极响应。”这头,嘉善高级中学几名高一(2)班的学生在校团委书记刘强的办公室里说着活动计划。那头,刘强手机里的学校微信群里老师们也正在留言给他:“刘老师,有志愿活动告知一下,我们班学生也要参加。”

  在嘉善高级中学,刘强既是一位音乐教师,也是一位老师和学生们公认的爱心使者。因为家庭原因,刘强从大学起受人捐助完成学业,这也让他树立了回报社会的坚定信念。参加工作至今,他不仅积极资助困难学生,而且每年利用假期,远赴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贵州榕江、青海都兰、辽宁铁岭等地支教。

  今年暑假时,王张宇和张燮随刘强一起坐火车,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人一起到宰荡村加所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并在那遇到了就读于浙江大学的秦并,她是嘉善高级中学的一位优秀学子,高中时也经常参加爱心志愿活动。“善是需要传递的,嘉善高级中学的‘善的教育’已经扎根于每一位学生心中,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即使他们已经走入大学或者踏上社会,他们都仍在做善的传递者。”刘强说,这是最让他感到开心和欣慰的传承。为什么嘉善高级中学的爱心活动蔚然成风?这与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有着紧密联系,“向善崇高”是嘉善高级中学校园文化的核心所在。校长江生认为,高中不仅是一个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地方,还要让学生变得更善良、更有道义、更具责任感。

  近年来,嘉善高级中学深入挖掘“善育文化”,不仅对国家必修、选修课程进行了增减、重构,构建“善的课程”,还以学生为本,积极打造“善的课堂”,开展“善文化”艺术节等“善的活动”。如今,“善的教育”已悄然成为嘉善高级中学特色化发展的一张名片。

  “刘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去老年公寓?我跟那里的爷爷奶奶都说好了还要再去的,他们会盼着的。”采访时,高二学生唐佳薇看到刘强就问起他活动的计划。就在上个月,嘉善高级中学团委组织了向善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们到老年公寓开展尊老敬老主题活动。同学们为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与他们聊天,和他们一起读报纸,帮他们剪指甲,喂他们吃饭。唐佳薇说:“作为一名嘉善高级中学向善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来。”

  除了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扶危济困外,嘉善高级中学向善志愿服务团队的学生们更积极组织了送文艺进社区、垃圾分类、环保科普宣传等活动。“我们诚正合唱团的学生志愿者之前到社区和敬老院送文艺,都非常受欢迎,还一再被邀请。”作为合唱团的总监和指挥,刘强说不仅在合唱水准上要求学生认真严谨,而且在人格塑造、生活教育上也积极弘扬正能量。“王心宁现在就读于同济大学,高中期间,作为特长生的她总是利用暑假时间去给社区里的孩子上声乐课。还有王钞,考入了浙江警察学院,高中时一直志愿教孩子学武术,他们到了大学里也一直参加公益活动。”说起这些学生,刘强脸上满是自豪。

  “学校坚持‘向善崇高’的办学理念,以‘善的教育’为灵魂,营造爱心氛围,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大爱意识,让善的思想和爱心能够传递开去,延续下去。”江生表示,希望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们的个人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播撒青春热血,从公益活动中感受成长的力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