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耕种农村少儿家门口的文化园地
 2017年12月26日 10:02:43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下午,姚庄镇桃娃手工坊第八十二期桃娃手工坊——EVA创意包包手工制作活动在镇图书馆少儿阅览区如期开展。10余名少儿在家长的陪同下,挑选各式各样的手工包包材料,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手工缝制,在动手动脑的同时,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交流和感情。

  为开发拓展幼儿读者群体建设,姚庄镇图书馆在原有文化活动的基础上,于2014年4月底正式开办桃娃手工坊,在每两个星期的星期天下午开展一次针对少儿的纽扣花、卡通人物制作、拓印画、彩绘等有趣的手工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玩乐的同时激发读书的兴趣。“随着少儿参与度的增加,我们也桃娃手工坊实行常态化运作,切实充实少儿读者群体的周末文娱活动。”该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11岁的李哲浩在老师的协助下,完成了绘有可爱小鱼和绿色水草的创意包包。“我想送给妈妈,她肯定很喜欢。”李哲浩说,自己参加这个桃娃手工坊纯属偶然。“我每个周末都会去镇上的图书馆看书,有一次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有个手工活动,既可以自己参加,也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参加,于是我便报名了。”李哲浩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培养了自己的动手和思维能力。

  “图书馆就建在我家门口,想看什么书,放学后直接去借就行了。”姚庄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张智轩高兴地说。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小张同学已经是社区图书馆的“老读者”了。课业不忙时,小张经常一放学就直奔图书馆自习、借书。一到双休日,他更是大清早就来图书馆“报到”,和小伙伴们来一场“手工DIY”。在上一期环保主题布贴画制作活动中,小朋友端正地坐在桌子前,桌上放着五颜六色的边角布料,眼里充满了期待。在志愿者一步一步耐心地辅导下,小朋友们在惊叹之余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和材料,制作布贴画,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孩子们相互展示,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小城市建设不光是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更要让大家的头脑也充实起来。”该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基层图书公共服务网络逐步向下延伸,近年来,姚庄一直将倡导读书风尚,建设学习型小城市,培育学习型现代市民放在重要位置,在基层图书馆这片园地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正不断开花结果。

  在姚庄,每年的“全民读书月”氛围都很浓厚。在这一个月中,以姚庄图书馆为主阵地,沿着“沐浴书香、享受阅读”的主线,评选“读书好农民”、开展亲子阅读聚会、举办“品闻书香感悟人生”演讲比赛、免费办理借阅卡……各种特色阅读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书香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蔚然成风。“桃娃手工坊已成为基层图书公共服务的‘延伸品’,让更多的农村少儿在图书馆书香的环绕下,一同制作,享受亲子互动的乐趣。”该名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