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全县中小学掀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热潮
 2017年12月27日 10:16:35 嘉善新闻网
  

  “我爱我的家,小家和大家。爸爸和妈妈,上班贡献大。爷爷和奶奶,勤俭又持家。还有一个我,可爱又听话。”日前,在罗星街道玉兰幼儿园的“让爱住我家——家风家训”诗展中,这首由罗星街道玉兰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联手创作的诗歌一亮相,就被传诵开了。在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朦朦胧胧感受、体会着诗歌中描述的幸福家庭生活的样子以及家人之间的真挚感情,在稚嫩心田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家庭教育智慧的深刻体现,是一个家庭的立家之本、幸福之源,是良好校风的重要基石。据悉,今年以来,我县教育系统致力于推动全县师生弘扬“善文化”、传承好家风,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掀起了讲家风故事、书家规家训的热潮,家校携手共同营造起清廉和谐的青少年成长环境。

  11月3日,嘉善县首届中小学“善风润校园”“浙江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在嘉善一中举行,来自29所小学、15所初中的选手们不仅让现场观众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演讲大赛,更让大家聆听到了他们对好家风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优秀家风文化的孜孜追求。他们或讲述身边有关传承家风家训的感人故事,或引述展现优良家风的历史典故,或表达自己对家风及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声情并茂地传递着“好家风”的正能量。

  来自姚庄中心学校的徐嘉逸说,家是最美的港湾,家风就是指引起程和归航的路标灯塔;家是一座大厦,家风就是这九层之台的垒土基石。家风是立世做人的风范,是工作生活的格调。在来自嘉善第一中学的张文玥的心里,奶奶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做人不能只顾自己,要懂得替别人考虑,是她收获的最好的“传家宝”,教会她从小做一个心存善念的人。

  “崇德向善”“地嘉人善”……10月13日上午,走进江南幼儿园活动室,一排长长的桌子映入眼帘,一条条“好家风好家训”从老师们的笔端流淌到纸上。这是全县中小学响应县教育局党委号召,书家规家训,展师德师风的一角,也是我县“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9月以来,吴镇小学、下甸庙小学、大云中心学校等中小学也纷纷组织开展了以好家风为主题的师生毛笔字、硬笔字书写比赛,教师们书写传统家规家训,深入挖掘本土优秀的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在进一步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同时,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正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进一步弘扬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传统文化美德,全县很多学校还开展了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12月7日,西塘镇中心幼儿园举行了“为你读信”活动。活动前,该园发动家长和教师结合自身育儿实践写一封信。活动当天,该校领导为家长、教师代表宣读征集到的信件,借此表达教师们崇德扬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表达了家长们对孩子成长的期盼,以及对教师的感恩之情。秋季开学时,吴镇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蒙礼活动。正衣冠、感恩师长,击鼓鸣志、诵读经典,教师和家长代表们带领学生共同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携手共筑存“善”立“正”、尊师爱学的良好成长环境。

  下一步,我县教育系统将深入推动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并注重活动的结合融入,使家训与校园文化巧妙融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与践行,促进文明校园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赵晓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