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巾帼助力“美丽嘉善”建设
 2017年12月28日 09:54:49 嘉善新闻网
  

  “你来我来大家来,垃圾分类很简单。生活垃圾通常分四类: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12月26日下午,在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60名学生一起观看视频——《小蚁哥学垃圾分类》。随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爱嘉善爱分类、大手牵小手——分类游戏进校园活动,四位同学分别扮演“绿特”“蓝特”“红特”“黑特”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其余同学扮演“小蚁哥”,每人一张贴纸,贴纸上的图案代表要扔的垃圾,将其投进对应的桶,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动手分类垃圾,在玩乐中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垃圾正在逐年增长。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1月17日,嘉兴市召开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上,嘉兴市妇联主席黄蕾代表广大的巾帼志愿者们,从嘉兴市市长胡海峰手中接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旗帜。每一位巾帼志愿者都将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践行员、监督员,将垃圾分类理念带入千家万户。

  为提升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嘉善县妇联结合“优美庭院”创建等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循序推进”的工作方法,着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入户讲解垃圾分类、居民垃圾分类互评……“垃圾分类”的理念在巾帼志愿者们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中传播了出去。

  11月24日上午,一场以“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西塘”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暨启动仪式在西塘镇平川新社区展开。西塘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上台演示农村垃圾二分类和城镇垃圾四分类,孩子们生动的演示,加深了居民对分类的认识;两轮的有奖问答,居民、老百姓们踊跃参与。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现场授旗后,各村(社区)志愿者回各自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垃圾分类。镇爱卫办还作了《垃圾分类》专题辅导,促使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一分类、二收集、三记录、四处理、五督查、六奖励”工作办法是姚庄镇银水庙村为了更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而制订的。此前,该村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党员、片组长、计生联络员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同时突出妇女这个关键群体,多次召开现场培训会,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切实让村民了解和自觉把垃圾进行分类。据最近调查,该村农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达分别达95%、90%和85%。

  怎样让枯燥的知识培训变得有趣,让老百姓自愿参与不说还呼朋唤友一起参加?县妇联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时,不断创新方式,把枯燥的宣传培训转化为有趣的游戏活动,让群众乐于接受、主动参与,从上至下,通过微信新媒体大家都学起了分类知识,玩起了分类游戏。12月14日,嘉善县妇联公众微信号头条信息推出“爱嘉善爱分类——妇联喊您玩游戏移动给您送流量。”作为一个政府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公开喊大家玩游戏,信息刚推出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两个小时就“圈粉”破千。

  打开信息学习一下日常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就可以投入游戏了,把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垃圾按类别投入不同的垃圾桶。通过考验后,将获得1至2G的移动流量奖励。既能学垃圾分类知识,还能赢奖品,这样有意思的活动让当天晚上的朋友圈、微信群、QQ群都热闹非凡,大家都在分享游戏心得,晒获得的流量。短短两小时就有上百个群转发文章,有超过一千多人参与了游戏获得了奖品。

  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截至目前,县妇联微信垃圾分类知识发布7次,阅读量累积达到7500多次。垃圾分类小游戏参与人数目前为止达3000多人。接下去,县妇联还将继续开展更多接地气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同时将引导大家把学到的知识化为实际行动,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让城市建设得更加文明美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张燕燕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