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冬天 谨防脑卒中和心血管疾病
 2017年12月28日 15:38:55 嘉善新闻网
  

  冬天天气寒冷,对很多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来说,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在低温下,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突发几率会大大增加。记者从县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我县因心脑血管疾病而抢救的患者呈现了增长态势。

  在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因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等来挂急诊甚至抢救的病人,人数相比平日也大大增加。

  县一院急诊科主任刘幼根说,在前来急救抢救的病人中,以脑卒中的发病人数为最多,且多数病人的发病状态都很严重。

  刘幼根介绍,近年来,我县脑卒中发病人数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17年经救治的脑卒中患者有1600人,这其中,入冬后的发病人数占了多数,最多的一天有20为患者就医就诊。

  在神经内科住院区记者看到,这里因脑卒中住院的病人有52人,而这里的住院床位总共只有46张,一些病人只能在病房过道住院就医。采访中很多患者表示,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身体有点不舒服,直到出现明显病症才意识到危险来临。

  神经内科主任汪飞告诉记者,脑卒中是较为凶险的疾病,一旦发病就会让人丧失活动能力,甚至直接威胁生命安全,这种病大多集中在45岁以上,且很多伴有多年高血压、高血糖、有痛风史和吸烟、饮食不健康等等。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根据一些方法来预判是否出现脑卒中病的。

  汪飞说,第一个是观察有没有嘴角歪斜;第二个就是两个胳膊抬起来看看,有没有轻偏瘫;第三就是看说话,说话有没有口齿不清,如果有这三个症状要赶紧打120。

  汪飞介绍,脑卒中早期送达医院治疗流程相对简单快捷,一旦耽搁一天以上,治疗流程复杂度就会大大增加。

  和脑卒中一样,突发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冬日里的一大杀手。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的病人也有不少。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应军介绍,相比脑卒中,冬日里心血管的突发疾病对生命的威胁更严重,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预防习惯很重要。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胸痛,虽然有部分不典型,但还是以胸痛为主,要重视胸痛。尤其是和劳力相关的,上上楼梯、跑步,消耗体力的时候就胸痛,有时候早上起来出现胸痛胸闷,还伴有出汗的,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张凯毓 李靖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