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一名中职生的“逆袭”之路
 2018年01月03日 10:13:23 嘉善新闻网
  

  冬日的善城已是一片萧瑟,而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嘉善中专”)的校园内仍生机勃勃,一棵棵苍翠挺拔的松树迎风而立,倔强地生长。理论课上争前恐后地各抒己见、实训基地内集思广益地上演头脑风暴……校园内,读书声、欢笑声,汇成一曲和谐的旋律。

  12年前,他中考失利来到这里,成为一名中职生;如今,顶着各类市、省、国家级别技能大赛桂冠的头衔,放弃在上海工作的优渥待遇,他华丽转身回校任教,将新的教育理念和知识技能继续在一届届学弟学妹中传承,看着这些似曾相识的笑脸,今年28岁的仲丽杰仿佛看到了学生时代的自己。

  2005年9月,还沉浸在中考失利阴霾里的仲丽杰来到嘉善中专,开始学习数控。最烦“啃书本”的他对注重理论教育的老师教的内容始终提不起兴趣,到了实践课,也只有寥寥几台跟不上市场需求的机器,他想,也许,自己将来也会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在某家私企的一线流水线上消磨光阴。

  然而,唯一让仲丽杰兴奋的是每次来自上海的老师来校授课。主题融合、学科项目制、绿色评价等改革理念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新技术的应用、技能大赛的交流指导让仲丽杰对未来慢慢有了期许和规划……通过与上海工业技术学校等学校合作办学,两地学校在教师互培、教学共研、学生共育、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从办学理念到课堂教学、从班级管理到学生服务、从学校管理到家长参与等全方面深入交流互动,让学生和老师都受益匪浅。勤学好问、彬彬有礼、尊师重道、朝气蓬勃……走进校园,不少曾经“不务正业”的学生有了明显转变,校园氛围一片和谐。

  中考失利、进入中专,就意味着只能做技术工吗?小时候曾立志要成为工程师,梦想遥不可及了吗?仲丽杰用一次又一次的完美“逆袭”给出了否定答案。“回过头来想想,10年前的那次际遇,成为了我求学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登上了梦想的天梯。”

  仲丽杰口中的改变命运的那场“际遇”,便是与上海学校合作办学后拓展的2+2、3+2模式——学生结束在嘉善中专的学业后,可升入上海的职业中专继续学习,毕业后取得该校文凭,其培养的大批德技兼备的技能人才将涌入各知名企业。2007年,来到上海轻工业技术学校继续学习的仲丽杰才真正接触了最先进的数控技术,用他的话说,“好像大脑一下被激活了”,酷爱动手、对数字的先天敏感让他在沪善两地合作办学搭建起来的这座人才成长立交桥上找到了成就感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并在一次次职业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一等奖、2009年上海市第三届星光计划数控车项目操作组第一名、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二等奖……校方诚邀仲丽杰留校任教。而彼时,在沪善两地职业教育你来我往的教学互动、技能交流中,从未在市级比赛中得过奖的嘉善中专也开始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

  不仅是“借船出海”,更要“同船远航”。2012年3月,仲丽杰坐不住了,他要带着技术和理念回到母校。与全国一流的职教团队牵手同行,2012年开始,市、省、国家级的技能大赛中,嘉善中专每年都会抱回金牌,甚至金银铜三奖大揽,这所起点低、招生难的中职学校如今“逆袭”成为全省的“职教航母”,2017年还被评为全省首家中职名校建设单位;有全国一流的职教理念引领,精修技能、玉琢匠心、励志成才,这些曾被看作是“被淘汰”的学生肩负起弘扬工匠和职业精神的神圣使命,成为教育接轨上海的“嘉善样本”。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启动建设;嘉善二高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财经学院首试高中与大学合作模式培养创新人才;2017年4月和7月,嘉善与上海奉贤区、金山区联姻,拉开了区域教育全面合作的序幕;近日,上海杉达学院嘉善职业技术学院揭牌……从“校与校”到“区与县”,区域教育合作拉开序幕;从“点对点”到“多层次”,教育综合改革“探路”同行。乘着“接轨上海”的东风,沪善两地教育部门频频牵手,“教育接轨上海”已在我县职业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领域“多点开花”,奏响了“沪嘉同城”教育发展的新乐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