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放心,嘉善制造的羽绒服抽检样品均合格
 2018年01月03日 10:13:24 嘉善新闻网
  

  轻柔、保暖的羽绒服是不少人冬日御寒的首选装备,随着天气逐渐转冷,羽绒服也陆续俏销。然而,在羽绒服的选购中,许多消费者都会忽略一个问题,这些羽绒服合格与否?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县市场上销售的羽绒服开展了一次抽样检验,从检测结果来看,近半数羽绒服抽检不合格。

  抽检样品合格率为60%

  此次羽绒服抽检共抽样10个批次,样品单价从200多元到1600多元不等,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机构以GB/T14272-2011和GB18401-2010等标准为检验依据,对样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色牢度、含绒量、绒子含量、蓬松度、清洁度等18项主要指标进行了检测。在10个批次的抽检样品中,有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都是单个项目不符合,主要涉及标识说明、含绒量、绒子数、色牢度等项目,其中嘉善本地生产的5个样品均合格,说明嘉善企业在抓产品质量方面比较用心。

  检测报告显示,四个不合格的样品中,其中两个样品不合格原因均为标识有误。根据衣物标识上的说明,这两款羽绒服面料和内里均为100%聚酯纤维,而实测结果则显示面料和内里为100%锦纶。而对一款号称含绒量≥90%白鸭绒的羽绒服样品进行实测,结果显示该羽绒服样品实际含绒量仅为80.6%,其标注的绒子含量≥81%实际也仅为72.5%,厂家存在明显短斤缺两的行为。另一款羽绒服样品不合格则是因为耐碱汗渍色牢度中沾色一项不合格。

  业内人士表示,受近年来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羽绒掺杂使造假现象有明显增加的迹象,包括飞丝、陆禽毛超标、绒子含量下降、粉碎毛、化学纤维的混入等。一件正规羽绒服的成本正常至少要两百多元,而一些羽绒服售价很低,在超低售价的背后,很难排除短斤缺两、假冒伪劣的隐患。此外,价格高也不意味着含绒量和充绒量高,消费者在购买时还要仔细看标签上的充绒量和含绒率的标注,有时候消费者过分看重品牌和款式,就忽略了充绒量和含绒率。

  教你辨别真假羽绒服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羽绒服时最好优先选择佩挂羽绒制品信誉保障标志的品牌,同时认准该厂的注册商标及中文标明的厂名、厂址、含绒量,买时用手里外仔细摸一摸,如果毛片大、硬,摸之手感较硬,则说明质量欠佳。此外,消费者还可通过嗅觉辨别,没有经过复杂工艺处理和严格水洗消毒的羽绒会产生难闻气味,反之则无味。 记者根据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网站等平台整理了解到,检验羽绒服的质量可分七步走,即看按摸拍闻掂选。第一,“看”,看有无质量标签等,尤其要看羽绒种类、含绒量和充绒量;第二,“按”,按压后回弹快的蓬松度好;第三,“摸”手感柔软、有完整毛片和少量细软毛梗的好;第四,“拍”,如无粉尘溢出则为好产品,轻拍时注意检查布料防钻绒;第五,“闻”,有无异味臭味;第六,“掂”,重量越轻、体积越大的越好(一般来说,同等重量,如含绒率30%,体积大于棉花一倍:如含绒率70%以上,则体积大于棉花两倍以上);第七,“选”,剪裁和款式要合适,最好试穿,特别注意胸围要大小适中,内穿毛衣,再穿上羽绒服,要感到既不紧也不松,才算穿着适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