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丁栅“文化礼堂”将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2018年01月04日 09:55:15 嘉善新闻网
  

  “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钦佩,描龙绣凤称能手,琴棋书画件件会……”越音袅袅,千回百转。近日晚,随着一首越剧《我家有个小九妹》选段的唱响,姚庄镇丁栅“文化礼堂”五周年暨戏曲大家唱舞台六周年专场演出拉开帷幕。整场演出全部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当天台下坐满了300多名居民。“这个‘文化礼堂’的建成为我们带来了欢乐,今年它满五周岁了,我们都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它庆祝。”居民沈利娟说。

  舞台建起来百姓来参与

  “没想到一个闲置的会议室,变身‘文化礼堂’后竟如此受欢迎。”丁栅社区党支部书记徐磊回忆五年来的变化,舞台几经“变脸”,生动记录了居民对文化的渴求及文化为他们带来的欢乐。

  2012年11月,社区将一间堆满旧桌椅的会议室腾空,改造成了“文化礼堂”,并发起了“戏曲大家唱”活动。“一开始,我们心里没底,会有多少人上台唱戏。”徐磊说,会议室的主席台就当做舞台,架一个话筒就是舞台上全部家当。让徐磊没想到的是,第一次活动就有10多位票友上台清唱,还吸引了100多名观众。“旗开得胜,让我心里更有底了。”

  有了“文化礼堂”,上台唱戏不再难。渐渐地,每周一晚,成了丁栅社区和丁栅村老百姓乐享文化大餐的日子。“戏迷来得越来越多,后排的观众表示舞台太低,他们看不清。”负责舞台设计的票友王光明说。

  2013年,社区把这个难题反映到了镇里。听闻此事,镇里立马拍板,加高舞台,并添置空调,更新了音响设备,以便让戏迷们舒心看戏。王光明找来工人,连日赶工,将舞台加高半米。“舞台虽然不华丽,但大家都很满足。”徐磊回忆说,当时,“戏曲大家唱”已经在周边打响了一定的名气,开唱一年多,上百居民上台过了戏瘾,吸引观众1万余人次。

  戏曲大家唱同庆新年来

  2015年,随着村和社区戏迷俱乐部的多次改进,票友张建飞、沈金明等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想排一个全本《梁祝》,时长近3个小时。”可难题又来了:舞台太窄。“我们有14名演员,需要拓宽舞台。”沈金明找到了当时的社区主任许昌荣。“舞台更大,才能带来更多欢乐。”许昌荣请示镇里后找了工人,将舞台拓宽了近一米。

  拓宽的不仅是舞台,还有新安装的近400张座椅。一时间,嘉善各地的戏剧爱好者纷纷赶往丁栅,看戏演戏论戏,架起鼓架、拉起二胡、打起扬琴……去丁栅“文化礼堂”在嘉善戏迷圈刮起了一股时尚风。 据悉,丁栅“文化礼堂”建成至今,已演出400多场,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活动不断深入人心,镇里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想借着这次姚庄的农房集聚,将丁栅‘文化礼堂’进行迁建,让传统的戏曲更多地融入群众的生活,使其得以继承发扬。”姚庄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文化礼堂”等一批文化阵地的改扩建,形成镇村文化设施齐头并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将以丁栅“戏曲大家唱”、俞汇小剧场舞台为载体,倾心打造群众性文化舞台,实现丁栅“戏曲大家唱”舞台“周周有演出,周周不同样”,坚持每两周有一次固定演出,全年演出23场,真正把文化阵地打造成群众文化生活的展示平台。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