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民生调查】共享汽车车位被“鸠占鹊巢”
 2018年01月08日 16:31:52 嘉善新闻网
  

  眼下,共享汽车成为了我县市民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县在各大停车场安装了充电桩,地上也划上了共享汽车的专用车位,可前几天,市民王先生反映说,他最近在县城多个共享汽车投放点看到专用车位被私家车占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

  记者在解放西路停车场内看到,这里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专用车位都空置着,并没有私家车占用的现象,附近一块警示牌上写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车辆专用充电停车位,其他车辆停放一律拖离”的字样,记者从停车场保安那里了解到,这里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专用车位在两种情况下会被私家车占用,一是私家车主不知道这里是共享汽车的专用车位,二是当停车场内车位不够时,部分私家车会在专用车位上临时停放。

  随后记者也前往其他几个共享汽车投放点,均没有发现共享汽车专用车位被私家车占用的情况。

  租赁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应急挪车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现象,记者也电话咨询了环球车享嘉善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确实发现了市民反映的这种现象,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无法对私自占用专用车位的私家车进行处罚,只能采取应急措施协助,只要用户打客服电话反映,之后客服会马上和这里的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会派人把私家车移走。

  县停车管理中心:对“鸠占鹊巢”现象没有处罚依据

  记者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中心了解到,共享汽车的车位是有关公司来他们这里审批过的,属于共享汽车的专用停车位,私家车理应不该在专用车位上停放,但由于目前对于私家车占用共享汽车专用车位的处罚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他们也没办法对这种现象进行管理和处罚。

  交警部门:租赁公司无权私自挪车

  那环球车享嘉善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是否有权对占用共享汽车专用车位的私家车进行挪车呢?记者也咨询了县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即便这些车位是共享汽车的专用车位,公司也无权对车辆进行私自挪动,就算要挪车,也应该由相关职能部门出面处理,否则一旦给私家车造成损坏的话,公司方面还将承担相应的赔偿。

  编后话:现在,私家车数量与日俱增,车位资源紧俏,如何协调共享汽车专用车位资源,把社会停车整体资源的利用率提高,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议题,希望相关部门跟上对共享汽车这个新兴事物的后续监管。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熊冰 钟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