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我县各地农户抓紧做好农作物防寒工作
 2018年01月09日 09:47:53 嘉善新闻网
  

  魏塘街道智果村省级现代农业主导(蔬菜)示范区的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智能大棚内绿油油的生菜、卷心菜等即将上市,正是需要注意灌溉、保暖的时候。

  昨天上午10时,阴天,大风,温度偏低。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负责人孙军拿出手机,登陆智能大棚APP,看到目前大棚室内温度10℃,他手指一点,5分钟左右,蔬菜大棚顶上的保温薄膜被自动放置了下来。

  孙军介绍说,这是创意农业谷开发的第一个智能大棚项目,也是我县的第一个智慧农业的试验田。“智能温室大棚里配备了高标准的内外遮阳系统,安装了通风窗、排气扇和机械喷水设备,可自动喷灌、自动调节光照、温度和湿度。(如图)”孙军向记者介绍,这样的智能温室大棚用材都是根据当地的经纬度、气候及抗风、抗雪情况选用的高科技材料。“这几天降温大风,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在这个大棚内的蔬菜可以安全过冬。”

  智能设施让农作物过冬无后顾之忧,传统大棚内又是一番什么景象?昨天,记者跟随罗星街道农技人员来到马家桥村,村民仲金奎正忙着往大棚内搬运稻草。“之前移栽的地蒲正处于授粉阶段,这几天天气太冷,我在大棚内为地蒲铺上厚厚的稻草,这样不会冻伤地蒲。”前段时间,仲金奎和老伴忙着给刚开花的地蒲整枝,这几日给部分结果的地蒲盖上“稻草被”取暖。仲金奎告诉记者,自己前不久接到街道农技人员小蒋的电话,得知近期气温降幅较大,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容易冻坏幼果,赶紧做好地蒲的防寒抗冻工作。

  “这茬地蒲是晚稻收割之后种下去的,春节前后可以上市,现在的保温工作关系到地蒲的产量和品质。”仲金奎共有8亩5分地,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地蒲与水稻的轮作,每年除了可以收获每亩5000公斤的地蒲外,还可以收获一季晚稻,亩产量约在600公斤。“地蒲亩效益在3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可获得净效益2.5万元,再加上晚稻的收入,轮作后不仅效益好了,稻草还能为春地蒲提供保温作用。”

  除了仲金奎,该村种植户老余也是如此,他种植的甜瓜刚移栽进大棚,最近他也正在用稻草为甜瓜幼苗保暖。“我们村家家户户种植大棚作物,以甜瓜、地蒲为主,为了改善土壤肥力,上半年甜瓜或地蒲收获后,会种植一季晚稻,不仅有了粮食,稻草更是我们的‘宝贝’。”老余说,他们将收割晒干之后的稻草全部放进大棚内,为农作物提供足够的保温材料。寒潮来临,我县各地农技专家也行动起来,赶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用技术措施,加强农作物防寒防冻。“这次寒潮来势凶猛,对农作物尤其是果蔬生产将带来不利影响。”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露天的果蔬,要及时覆盖薄膜和稻草等,对于大棚农作物,要及时做好损坏大棚的修复工作,加扣小拱棚,夜间覆盖薄膜,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另外,水渍低洼的菜田要保证沟渠畅通,雨后及时排除积水,以提高蔬菜根系活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