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爱心早餐传递城市温情
 2018年01月10日 09:53:00 嘉善新闻网
  

  有一个群体,他们对“凌晨4时”的城市模样,最熟悉不过了。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环卫工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给环卫工人送早饭,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送上一杯暖茶,请他们进屋坐坐吹吹空调……为了让环卫工人们在寒冬里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温度,不断有爱心商家们向他们敞开温暖的大门。

  免费爱心早餐已坚持3年

  当郑芸将早餐递给环卫工人时,总会说声“请拿好”“辛苦了”,环卫工人则报以致谢或是微笑,暖心的一幕,让寒冷的早晨多了丝丝温情。从车站路到解放路、亭桥路,再转晋阳路、善江公路,再到餐饮垃圾较多的瓶山街和西门老街,1月9日一早,载着满满一保温箱的饭团,郑芸绕着嘉善城区转了好几圈,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便送上一份爱心早餐。“环卫工人很辛苦,希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表达一份心意。”2016年至今,这样的爱心早餐已坚持了3年。

  今年27岁的郑芸在车站路上经营一家汉堡店,每天早餐还会售卖自制的饭团。一天早上,她看见在店门前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双手满是冻疮还在坚持清扫,内心受到触动,她便想为这群为城市付出血汗的环卫工人们做点事。郑芸想到,自己每天卖早饭,那就给环卫工人送早饭吧。

  早上8时30分左右,车站南路的街面上点点落叶匍匐,今年51岁的张巧珍见状弯下腰捡干净,忙活完便坐在树下,就着自带的一杯开水,啃起花一块钱买的白馒头。“给您一份爱心早餐!”当从郑芸手中接过饭团时,张巧珍感动地连连致谢。张巧珍告诉记者,自己从四川来嘉善还不到一年,家庭收入拮据。

  上午10时30分左右,送完早餐的郑芸赶回店里。“准备抓紧时间再做一批盒饭,给环卫工人送去当午饭或晚饭。”

  越来越多商家伸出关爱之手

  一个馒头、一碗粥和一杯豆浆——这是近日张军在自己38岁生日当天给环卫工人们送上的爱心早餐。今年51岁的环卫工人李老伯来嘉善不到一年,接过爱心早餐,他直言在多个城市生活过,第一次遇到这么温暖的城市,遇到这么多好心人。

  张军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环卫工人比较腼腆,不愿意过多交流,“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点点事情,在温暖环卫工人的同时,让这个社会更有爱,让在嘉善生活的人感觉到这座城市的爱。”去年中秋,张军在自己的饭店里招待了在周边清扫路面的20多位环卫工人,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张军告诉记者,自己正和一位朋友计划春节前请环卫工人们吃顿年夜饭,具体细节还在商量。“如果有环卫工人因为干活来不了,我们会把饭菜打包让同事带回去。”

  近日下午2时许,在亭桥路上的一家便利店门口,两位环卫工人干完活在门口的长凳上歇息,一位店员从店里走出来,将一杯热水递到两人的手中。“我们就在附近干活,跟这家便利店都很熟悉了。”环卫工人李阿姨说,“店主还送给我们饺子吃。”便利店主表示,“便利店就是提供便利的,环卫工人可以随时来喝水、热米饭,还有我们能帮上忙的其他问题。” 无偿提供热水、免费使用微波炉热饭、下雨天可免费使用雨伞雨衣……一个个温暖的举动激荡出阵阵爱的涟漪。走在善城的街头,随处可见爱心商家向城市美容师们伸出的关爱之手,让环卫工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感受到人的善念。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