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天凝传统农产品销售订单接不停
 2018年01月11日 10:19:04 嘉善新闻网
  

  天凝“杨庙”雪菜凝聚着嘉善人的乡愁,是嘉善人心中亲切、草根又引以为豪的一道食材。

  近日上午,刚送走雪菜收购商的天凝镇光明村村民范钰林又来到菜窖查看雪菜的腌渍情况。“这些雪菜已经被一家蔬菜企业订购,过两天他们就来收走。”这几天,范钰林对采摘的雪菜进行了初级加工。“今年价格还不错。”范钰林笑着说。

  今年63岁的范钰林种植雪菜已有20多年。他说,之前雪菜种植在田头的空地上,在尝试了村里推荐的轮作方式后,获得了高产。“采用‘水稻+雪菜’轮作方式后,不仅水稻产量提高了,雪菜品质也提升了。”范钰林有25亩农田,这次销售的是冬雪菜。“今年受天气影响,雪菜产量下降,价格有所上涨。”范钰林介绍,新鲜雪菜的亩产量在5000公斤以上,可腌渍350坛雪菜。“一坛雪菜的成本在5元至6元,如今采用轮作,水稻收割后,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因此,每亩成本可减少300元。”范钰林的晚稻亩产达到600公斤,比单一种植水稻的亩产略微增加,雪菜亩产量也较高。

  “这是今年试种的大头菜,现在已经完成了切片工作,再过半个多月就可以腌渍了。”范钰林说,“以前家家户户都种植大头菜,但其工序繁琐且经济效益不明显,很多农户放弃了。”今年,大头菜价格达到60元一坛,他便从当地散户处购买了种子进行种植。“种的人少,效益就高了,就算腌渍费工时,我也愿意尝试。这批大头菜还未上市,但已经有不少客商预订。我们用传统工艺腌渍的雪菜和大头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范钰林和很多天凝雪菜种植户一样,在腌渍时秉承传统工艺,并在传统工艺中越来越注重比例分配,因此,“杨庙”雪菜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欢迎。

  “东麟湖蔬菜厂的蒋老板找我有事,我要过去一趟。”说话间,范钰林就赶了过去。据东麟湖蔬菜厂负责人介绍,这几年蔬菜厂生意好,江浙沪的订货单子源源不断,连安徽等地的客商也前来订购。现在,他最愁的是货源不足,虽然最近一年雪菜的价格由每坛10元涨到了20元,但是厂里仍然无法采购到足够的原料。多年来,东麟湖蔬菜厂主要从光明村农户手中收购雪菜,今年签订单的农户有500多家,订单数量为5万坛。“如今,雪菜的加工产品很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每年都会向范师傅等种植户购买雪菜,本地的雪菜口感好,供不应求。”该厂负责人说。 据了解,天凝镇现有冬春两茬雪菜种植面积约1万亩,其中,光明村、新联村两茬的雪菜种植面积为7000亩。近年来,天凝镇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了菜农的种植技术,特别是经过推介宣传后,天凝雪菜在全国打响了品牌,销售价格也连年上涨。效益的提高,使得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高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周文其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