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2018春运在即 这些攻略或许用得上
 2018年01月11日 10:19:04 嘉善新闻网
  

  春节临近,春运“抢票”大战已经拉开序幕。同程旅游联合中国交通报发布的《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显示,火车仍是春运期间远程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记者从嘉善南站和嘉善火车站了解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1月3日起,市民可通过网络购买春运首日(2月1日)火车票,1月16日起,可通过网络购买2月14日的火车票。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车站窗口以及代售点延后两天开卖,以此类推。

  火车购票“花样”多

  服务新举措便利回家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选择乘坐汽车回家的乘客逐年减少,铁路需求则仍保持较快增长。据嘉善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春运期间汽车售票预计在本月15日开售,具体方案尚未确定。而作为春运期间主要的交通工具,铁路更肩负着送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团圆的重要使命。

  今年春运,对于选择网络购票的旅客来说,用手机抢票将变得更为便利。从去年11月23日起,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运行,持有微信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购票将更方便。今年春运前夕,12306还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用户关注“铁路12306”公众号后,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

  除了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之外,一些服务新举措也或将让你的春运行程变得更为方便:凡是乘坐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均可在网上自主选座,和自主选座同步上线的还有一项便民服务——连续换乘。乘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另外,铁路部门自2017年12月起推出了“攒积分兑换车票”服务,市民只要申请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时便可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嘉善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凭个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12306网站完成会员注册,再持身份证原件到车站会员服务专窗或自动售票机办理激活,便可购票攒积分。

  目前运力充足客源平稳

  企业抢票订票忙

  春节法定假日为除夕到正月初六,近年来,每年除夕前夕以及初六前后都是客流高峰,除夕和初六当天的车票则最为紧俏。

  这两天,嘉善火车站内常常人头攒动,不少市民趁着午休时间来买票。从订票情况来看,云南、贵州、成都、重庆等地的客流已经开始明显上升。记者登录12306官网查询,1月31日和2月1日,这几处的长途火车票已经所剩不多,针对个别长途车票已售罄的情况,官网都会温馨提示乘客可选择“连续换乘”功能。嘉善南站则运力充足、客源平稳,并未出现抢票情况。嘉善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嘉善南站已做好了应对2018年春运的各项准备,除常规举措外,可能视实际情况增加部分班次。

  拿着刚从火车站取回的团体火车票,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姚学卫终于放心了。“买好了票,回家过年的员工们就能安心工作啦!”当不少人在为买票犯愁时,鑫海的员工却没有这样的烦恼,每年春节,公司都会为外地员工提前买好票,让员工开心回家过年。“我们一半的员工来自外地,以前员工都要请假去排队买票,回乡过年是他们工作一年最大的期盼。” 临近春节,不少企业主动承担起了为外地员工买票的任务,力保每一位职工都能顺利及时买到车票,一张张火车票既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更将大家的心紧紧凝聚起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