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打通农村公共文化的“末梢神经”
 2018年01月12日 11:01:28 嘉善新闻网
  

  蠡壳窗传承了古代手工艺,是利用一种纯天然优质蠡壳经过精心挑选、去污、打磨、抛光等多道工序,再用优质毛竹片按窗格形状固定成型,最后将其用插销固定在木窗框内,目前,三发村这项制作工艺已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段时间,位于天凝镇洪溪村的百米文化长廊刚建设完成。这面长约130余米的长廊上记载着天凝镇传统文化、技艺以及历史古迹,直观、全面地展示了天凝镇悠久的文化历史。

  文人以水为魂,为后人留下不朽之作,乡民以土为根,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提炼出了许多耐人寻味的古老故事和传说,并且依照人们的主观意愿,把美的说得更美,丑的说得更丑,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对丑恶的憎恨……文化长廊上展示有嘉善田歌《五姑娘》,这是一首众人传唱的田歌代表作,是一则凄美的嘉善版“梁祝”爱情传说,也是一部难得的民间文艺佳作,是值得研究、保护和传承的传世之作。

  此外,长廊上还展示有天凝方糕等传统糕点,洪溪人民的英勇爱国事迹,天凝镇的古街、古宅等。即使是初来天凝的人,只要看到这面长廊,都能对全镇的历史沿革、文化历史有全面的了解。

  “文化阵地是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打造品牌,不断完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综合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夯实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工作,旨在给百姓带去更多的文化大餐,让他们享受到更多文化惠民成果,在家门口能有一处满意的文化家园。”天凝镇文化站副站长陶定定介绍,除了建设文化长廊外,去年以来,天凝镇分别启动了天凝文化广场提升工程、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在天凝村、欣杨村、宏杨村、凝南村4个村建起了“文化礼堂”,打通农村公共文化的“末梢神经”,编织起了最美乡村文化底色。

  去年一年,天凝镇共新建文化庭院23家,提升打造精品文化庭院3家,分别是以“小候鸟驿站”为品牌的芮兆康文化庭院,以“红色记忆”为品牌的张伟文化庭院,以“农民书画”为品牌的张志良文化庭院。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去年9月,张伟文化庭院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后勤部工程建筑第223团的退役革命老前辈们。

  年近耋耄的老人们一起回忆当年并肩作战的日子,依旧神采奕奕。当年,张伟也是其中一员。此次战友相聚,让这个小小的文化庭院里唤起了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去年以来,张伟文化庭院共开展了5次像这样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天凝镇将其作为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处基地,常态化开展活动。

  如今,走进天凝镇,无论是街头的广场公园,还是村(社区)活动室,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矫健的动作,专注的神情,轻轻飞身一跃,就是一个准确的投篮……在天凝镇去年年底刚刚新建而成的篮球梦公园内,有一组由本土雕塑艺人高根荣以洪溪篮球五兄弟为原型创作的雕塑“篮球梦”,这儿常常会吸引过路百姓驻足。“天凝镇素有篮球之乡的美誉,洪溪篮球更是天凝的一张金名片,这个公园的建成,相信会进一步弘扬篮球文化,传播篮球精神,丰富百姓精神家园。”陶定定这样说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