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鱼塘来了“科技管家” “套养”孕育致富梦
 2018年01月12日 11:01:28 嘉善新闻网
  

  鱼塘上的监控设备成为渔民的“科技管家”,虾鳗、虾鳖等套养提高了养殖效益……如今我县的养殖户不再局限于传统养殖模式,而是不断开拓创新,利用新技术和新方式,使传统渔业成为了他们的“致富宝”。

  这几天,姚庄镇中联村养殖户吴国兴每天电话不断,不少电话是来购买鲢鱼、草鱼等“四大家鱼”。“前几年‘四大家鱼’销售不景气,于是我采用‘互联网+’的模式,让收购商和消费者可以实时看到养殖情况,销售上去了,价格也提高了,看来新形势下,走电商之路走对了。”吴国兴说。

  吴国兴是湖州市菱湖镇人,1989年,20岁的他来到姚庄镇中联村创业,投身水产养殖业。目前,吴国兴在中联村共承包了500多亩鱼塘,主要养殖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

  “传统养殖‘四大家鱼’已经很难赚到钱了。”吴国兴坦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鲢鱼价格就非常稳定,如白鲢鱼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4元至6元,花鲢鱼价格在每公斤10元左右。然而饲料、人工等养殖成本却在逐年增加。之前,吴国兴主要从杭州、上海等地购买种苗,成本相对较高。如今为了节约成本并且增加效益,他在养殖成鱼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种苗繁育工作,30%满足自己鱼塘需要,70%供应市场。“即便如此,经济效益也并没有突破。”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吴国兴看到了同行鱼塘上的互联网监控设备。

  “养鱼很辛苦,但利润不高,消费者想吃好鱼却又吃不到。”在吴国兴看来,传统渔业已跟不上时代,青草鲢鳙“四大家鱼”养殖都面临转型升级,需要用“互联网+”消除行业“痛点”,重塑渔业生态。对准传统渔业“痛点”,吴国兴在露天鱼塘安装了监控设备,水温、含氧量等信息及时发送到自己的手机上……自从用上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技术,吴国兴尝到了养鱼的甜头。

  有用新技术养殖的,也有用新方式养殖的。昨天上午,惠民街道南美白对虾精品养殖基地的负责人陈明方正在等候收购商的到来,他告诉记者,南美白对虾已经销售一空,行情不错,套养的鳗鱼也非常畅销。“这次南美白对虾套养鳗鱼的新模式,给我带来了甜头。”有着10多年养殖南美白对虾经验的陈明方表示。

  陈明方的养殖基地在惠民街道大泖村,该村是纯农业村,虾塘周边的环境和塘内的水质都较好,陈明方养殖的白对虾由于卖相好、品质佳,一上市就被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客商抢购一空。

  为了增加周边养殖户的效益并且提升惠民街道南美白对虾的整体知名度,陈明方成立了惠民水产专业合作社,从原来仅有十几名养殖户到如今已经发展社员110名。“我们合作社养殖白对虾进行统一选购虾苗和管理,品质都能保证,如今,40%的活水虾出售给收购商,60%则以订单的形式被本地一家食品厂收购。” 前几年,陈明方尝试过南美白对虾套养生态鳖、套养青虾等,去年他首次尝试南美白对虾套养鳗鱼,经过实践,该模式在减少南美白对虾病害等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除了减少病害之外,虾鳗混养还有三个好处,一是提高了白对虾养殖的成活率,二是白对虾的品质规格更高,其三是提升了鳗鱼的品质,使鳗鱼的口感更加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