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冬日里,创意农业谷内科技范儿足
 2018年01月15日 09:43:28 嘉善新闻网
  

  寒冬时节,记者驱车来到了我县发展现代科技农业窗口之一的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创意农业谷内满目郁郁葱葱,弥漫着蔬菜、水果的浓浓香气,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我县依靠科学技术,跳出农业做农业,上规模、上档次,各镇(街道)富有特色的农业示范园夺人眼球。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的引进,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气象万千,“高大上”农业科技逐渐成了农民增产增收的好帮手。
  “智能温室”让种植实现标准化
  采访当天,阳光明媚,微风,温度偏低。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工作人员登录智慧农业远程监管系统后发现,智能温室的培育土的土质偏干,需要立即补充水分,便立刻开启机械喷水设备。
  负责人孙军介绍说,这是创意农业谷开发的第一个智能大棚项目,也是我县的第一个智慧农业的试验田。“这套系统能大幅减少种植大棚内的日常维护工作量和人工成本,同时能有效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孙军说,这套系统采用智能设备,可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情况。种植户用相应的配套软件,事先输入农作物生长所需的各项条件参数后,智能设备即可根据标准进行监控。例如当大棚内湿度低于标准值时,系统后台会发出提醒,这时只需按标准灌溉即可;如果提醒光照过强,可通过后台操作大棚顶部的自动卷帘进行遮挡。
  在孙军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智能温室,一排排白色的“栽培管道”给人不一样的感受,远离泥土的生长模式处处透着科技韵味,芹菜、生菜、苦苣棵棵枝繁叶茂,充满生机和活力。身处大棚,让人仿佛置身一家“现代化蔬菜工厂”,管道设施密密匝匝,高低参差,错落有致,使大棚成了集各种工艺造型展示与高科技管道栽培模式于一体的荟萃园。除了让人惊叹的栽培模式外,栽培出的农作物也让人欣喜。多功能自动采收系统更是令记者眼前一亮。“这可是我们智能温室的‘好帮手’,在采收期间省去了人工,节约了生产成本,你看这批芹菜可以上市,只要我在多功能自动采收系统上按下绿色按钮,成片成片的芹菜便会在几分钟内就能采收结束。”孙军说。
  计划开发农产品溯源配送体系
  据了解,创意农业谷内的智能温室以水培蔬菜种植为主。“水培蔬菜,顾名思义就是蔬菜并不种植在土壤中,而是栽种在一层层配有营养液的培育床里。水培蔬菜的特色在于通过流水技术,把营养液植入清洁的水中对农作物进行灌溉,让蔬菜在洁净的环境里生长,无需打药,不用化肥,这避免了农药、化肥对生存环境的污染,因此生产出来的都是优质安全的无公害蔬菜。”孙军介绍,水培蔬菜也是眼下创意农业谷尝试的新种植模式。“水培种植可杜绝土壤病虫害,一旦试种成功,将会向周边的种植户推广。”水培蔬菜以叶菜类最为常见,比如:生菜、木耳菜、空心菜、苦苣、西洋菜等等,除了有些叶菜类蔬菜以外,还有一些果菜类蔬菜也可以水培,如黄瓜、甜瓜、番茄等等。
  创意农业谷有了智能温室为农作物生长“保驾护航”,农产品的安全也至关重要。“如今大家都非常关注农产品安全问题,完整的溯源系统可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孙军说,公司下一步要借助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安装的物联网监控系统来实现农产品生产过程的溯源。例如农业部门需要检测某一批次的农产品,可直接调取该生产基地同批次产品的监控数据,即可得知这批农产品的各项指标是否合格。
  另外,孙军还计划设立实体店配备智能货柜,消费者需要什么农产品,直接通过手机或相应的网站下单即可。蔬菜生产基地通过物流网络直接将新鲜的农产品送至消费者手中,省去中间环节,降低消费成本。
  在我县不少现代农业园区,像孙军一样依靠科技带动实现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我县现代农业,正踏着时代脉搏,载着民心所盼,用大视野、大手笔、大举措,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郑娟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