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村晚”在“文化礼堂”精彩上演
 2018年01月16日 09:55:19 嘉善新闻网
  

  在喜庆的音乐声中,由8位村民组成的舞蹈团队带来的一首《中国style》率先登场,这些平日里忙着带孩子、做家务的阿姨们迈着整齐的舞步,优美的动作让村民们眼前一亮……近日的一个下午,姚庄镇俞北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村民自办的“村晚”正在上演。

  没有华丽的舞台,舞步一样欢快;没有绚丽的灯光,音乐一样激昂。戏曲、舞蹈、歌伴舞、《老物件》旗袍秀……几十名村民演员自编自演了10余个文艺节目。

  “好久没有这样热闹过了!”“我家媳妇打扮起来还真漂亮!”原汁原味的表演,赢得了一波接一波的掌声,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浓浓的年味在村子蔓延。

  站在角落里的村民钱雅静无比欣慰,作为本次“村晚”的总策划和总导演,一个多月的忙碌终有所得。作为该村的宣传文化员,她对文化艺术有特别的感情,看到农村经济发展中群众文化生活的相对单一和滞后,了解到村民们对丰富多彩文化生活的深切需求,便多方努力,为家乡人民倾情筹办这场热闹、喜庆、亮丽的“村晚”,给村民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我也是俞北村的村民,这份乡愁就更加浓郁了。”

  演出当天,钱雅静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早早来到现场调试音响设备,布置演出场地,力争将俞北村的第三届“村晚”办成功。

  半小时后,演出开始。节目全部都是由村民自导自演,服装也是村民使尽浑身解数,从别的地方租借来的。许多在外务工的人知道村里准备办“村晚”,还提早赶回家,群策群力。尤其《老物件》旗袍秀,村民身穿华丽旗袍为大家展示了汤婆子、春锦盘、暖脚暖炉、暖锅、化妆镜箱、陪嫁针线篮、中国结等姚庄老物件。这些含有明显的时代烙印,带有本土特色或民俗特征,最能勾起人们的回忆。一首原汁原味的姚庄田歌《五姑娘》,熟悉的家乡话、悠扬的旋律,仿佛把现场的观众带到了田间阡陌之中……

  “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别人表演节目,这两年我们村办起‘村晚’之后,眼福、耳福都饱了。”今年72岁的村民老张说,他一直是村里的“活跃分子”,很久没有上舞台,这次又能和大家一起“乐呵”,很开心很激动。

  在家门口看演出,村民们都很高兴。听说俞北村有“村晚”,不少邻村的村民也赶了过来。为何俞北村会有如此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台下观看的老王师傅说:“台上的演员都是自己的邻居,熟悉。”大老远从邻村界泾港村赶来演出的村民沈利娟说:“我平时就喜欢唱戏曲,我很愿意来这里。”

  回忆起办“村晚”的过程,钱雅静并不觉得辛苦:“让‘电视上的生活’走到老百姓身边,圆村民一个心中的舞台梦、文化梦,心里就高兴。”钱雅静说,打算将“村晚”打造成一种文化,以后每年都办,将这种文化传承下来,给更多的老百姓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该镇文化站站长章益心表示,俞北村“村晚”虽然只是一个草根的舞台,演员也是普通村民,但有效激发了乡土文化的能量,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并让村民在自由展示中收获教益和快乐,形成了健康和谐的庆祝方式,值得发扬光大。“我们其他村(社区)也有自己的‘村晚’,村民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庆新年。”章益心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钱雅静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