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开展专项抽检 为草莓加上安全砝码
 2018年01月17日 09:16:06 嘉善新闻网
  


  草莓是眼下时令水果,香甜暖糯且口齿留香,征服了不少老饕的味蕾。为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日前,我县各镇(街道)农技人员深入各草莓种植基地,检查农药使用情况,并抽取样本化验,检测有无农药残留超标情况。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当前我县生产的草莓整体质量安全状况良好,可放心食用。
  在干窑、陶庄、魏塘等地的草莓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对草莓进行采样抽检,检测草莓是否含有高毒高残留农药,详细询问草莓种植人员的施药情况。此次草莓专项检查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基地为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对全县较大规模的草莓种植基地进行了专项检查,仔细检查了草莓生产记录、用药记录、田间生产记录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等草莓质量安全相关项目。
  在干窑镇种植户钱小玲的草莓基地,一颗颗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鲜红诱人。“现在草莓正值大批量上市,一直到四五月份,大家在这期间都能吃上本地的新鲜草莓。”据悉,今年我县草莓品种还是以红颊为主,个大、色泽漂亮、奶香味浓郁。
  在钱小玲的草莓大棚内,记者看到蜜蜂在草莓丛中穿梭。钱小玲表示,这些蜜蜂是她专门为草莓授粉而养的。“我是干窑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肥料、农药都由合作社统一购买,没有使用国家禁止的高毒农药,草莓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销售前都会在合作社检测农药残留,只有合格的草莓才会包装外销。”钱小玲说。
  在魏塘街道智果村的“一里谷”基地的检测室,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刚采摘的草莓,检测结果农药残留抑制率为40.1%,低于50%的国家标准,表明所检测草莓农药残留合格。“草莓最怕的就是灰霉病和白粉病,为了抑制此类病虫害且不喷洒农药,我们选择了一款食用的益生菌,这款益生菌可以有效克制病虫害。”园区技术负责人朱金良告诉记者,基地还配有可追溯系统,为草莓办理了“准生证”,严格控制草莓等农产品的种植流程。
  县农经局质监科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市民的“菜篮子”安全,我县有关部门除对超市、农贸市场等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检外,还对我县辖区内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网格化管理。
  据县农经局质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要求每个农产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对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认真记录外,还会根据这些记录,对企业的生产管理、农药肥料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全县各镇(街道)共设立了9个农产品安全检测点,去年累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省市抽检154批次、县级层面抽检336批次;开展农残快速检测5616批次,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也确保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另外,针对市民有采摘就吃的习惯,该名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虽然现摘的草莓很新鲜很美味,但未洗干净的草莓最好不要马上食用,在食用草莓前最好清水冲洗几遍,再用盐水泡上几分钟再食用。同时,草莓是容易腐烂变质的水果,不宜久存。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张国政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