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家有老人
2018年01月22日 10:17:51    [我要投稿]

  家父今年91岁,母亲也已进入耄耋之年,两老高寿,在小镇上已是绝无仅有。人到了这般年纪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我们的父辈都经历过战乱,新中国成立后,生活稍事安定,又有三年自然灾害,加上子女多,大半辈子都在艰苦中磨难,现在还健在已经实属不易。

  家父从小做学徒,因师傅家藏书颇丰,常常在晚上,待店铺打烊之后就着煤油灯看书。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几十年集商会计,两眼近视愈来愈深,达到两千多度。刚退休时还能勉强看看书,之后,两眼眼底出血,视物不清,只得放弃了平生看书这一唯一嗜好。6年前,右眼视网膜脱落,虽经手术复位,无奈眼底病变,完全失明。左眼做过白内障手术,效果不好,最终双目失明,两耳也渐渐失聪。去年下半年,连续两次肺部感染,住院月余,身体顷刻垮了。看不见,听不到,行走困难,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

  母亲心脏不好,平时靠保心丸维持,年轻时劳累过度,现在腰酸腿疼是常事,走一趟菜场都不行。

  我们姐妹五人,4个在县城,家中老大本就身体不好,前年过世,照顾老人的事只有我们轮流来担当。问题是我们姐妹大都已年过六旬。

  好在县城离老家不远,我总是吃过晚饭,就急匆匆地骑上助动车往老家赶。夏天,日比较长,过了6点,看起来还很早。夕阳西下,马路上都是匆匆回县城的车流,只有我和他们逆向而行,追着长长的人影,去完成照顾老人的特殊家务。

  过了进入小镇的高桥,转到街上,远远地就看见母亲在门口朝西望着,因为她知道我要吃过晚饭才能够到老家。这时候,父亲往往在屋里,呆呆地坐在铺沿上。我急急地停好车子,顾不上擦把汗,就给父亲打水,擦身子。他总是说用不着擦,汗也没有。诚然,老爸这把年纪,原来还是稍胖的身体,一身肉在岁月的消磨中,渐渐被剥蚀,现在已是骨瘦嶙峋。白天,在空调下坐着,还穿着俩用衫,已经是完全没有火气了。擦好身,洗好脚,把晚上要吃的药给他吃好,他就横下来睡了。遇到傍晚外面有风,比较凉爽,我就在太阳下山之后,扶他坐着轮椅,围着小镇兜一圈。一面推,一面大声跟他聊天。碰到熟人,就跟他介绍。他总是说,认识认识,可惜现在眼睛不行,看不见了。晚风习习,暑气渐消,一圈下来,老爸嘴里不断地说:“真爽!坐的时间长了,出来透透风,真爽!”而此时,我已是汗水津津。

  有时吃过晚饭,时间尚早,就拿一把大竹椅放在屋前的院子里,在上面放一个垫子,让他坐着,跟他聊聊天。这时,他会问我,今天来有事吗?我告诉他,没事,来陪陪他。他总是说:“我没事,你们都很忙,以后不要来陪了。”说着说着,他又要问我几岁了。我告诉他,我比他小两折,他会算,算出来后,他会说,你也67岁了,我是要老了。

  老爸一生辛苦,十几岁死了父亲,靠经营一爿两个门面的南货店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上有老母,下有3个弟妹,自己又有了我们两兄弟。为了弟妹的前程,他节衣缩食,供给三个弟妹读完初中,又给他们寻找工作,并且操持他们婚嫁。等待弟妹成家,我又有了3个弟妹,他和母亲以每月50多元的微薄薪水,维持全家八口人的生活。祖母83岁时中风,父亲就在祖母的房间里搭一张铺,夜夜陪伴,服侍她大小便。每天总要抽时间搀着祖母在房间里走,让她活动活动。一直至祖母寿终正寝,三年多时间,天天如此。

  父亲对老人的孝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这样一生为弟妹、为我们、为老人,现在他自己老了,理应由我们来服侍照料。

  父亲喜欢文学,所以,在陪伴他的时候,有时就和他聊聊古诗词,一些经典的诗句,他还能背出一些。有几天,经常休克,身子疲软,不想吃饭,我就劝说他,尽量多吃一口。他听了会点点头,说“饭是根本肉长膘”,尽量地吃一些。有时,他会自言自语地税,人老了怎么会是这样的,活了这把年纪,还是早点回去,免得小账(子女)受累。每到这时,我就劝他,来服侍是应该的,不要记着自己几岁,活一天,高兴一天,把日子忘了。听了之后,他会高兴地点点头,还要说“生老病死,是人人都要经过的难,任其自然吧”。

  我知道老爸的性格,凡事尽量不求人。可是,现在不行了,看不见,听不见,自己走路亦困难,不求人是办不到了,可是,他还是尽量地做到少求人。 现在社会上,老年人越来越多,限于国家的实力,要靠国家来解决养老问题,还得假以时日,在家养老,子女服侍还占很大比例。做子女的,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老人安度晚年,这是应尽的义务。家有老人,虽然是辛苦了些,但回到家里,还有人让我们叫“爸、妈”,应该也是我们的福分。

作者 水草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