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后续报道:记者直击巨型白蚁主巢解剖过程
 2018年01月23日 15:33:22 嘉善新闻网
  

  昨天我们报道了县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发现了他们站成立以来最大的白蚁主巢,并且成功把蚁巢开挖出来的事情,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县白蚁防治站,用镜头记录工作人员对这个黑翅土白蚁的主巢进行解剖的过程。

  现场,只见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主巢层层剥离,几乎每拨一层都能发现有大量的白蚁在活动。县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朱伟介绍,白蚁主要是以“一王多后”的形式出现的,“蚁王”、“蚁后”住的地方称之为“王宫”,是一个扁形厚壁土腔,这也是他们解剖主巢后要寻找的重点,而整个主巢是以“王宫”为中心的多层包裹式的构造。

  解剖过程中发现“蚁后”身长5.5厘米

  大约十五分钟过后,工作人员顺利找到了一只“蚁后”。这只白白胖胖长得有点像蚕宝宝的就是“蚁后”,由于长时间的“奔波劳累”,它的状态看上去并不是很好,身躯已经开始干瘪起来,为了还原它的原貌,工作人员也对它进行了一些简单处理,经测量后发现,这只“蚁后”有5.5厘米长,这样的身长比他们站里现存的黑翅土白蚁“蚁后”长出了近两三倍。

  整个解剖过程耗时约半小时,期间我们见到了除“蚁王”之外的所有白蚁成员,“蚁后”也只发现了一只。朱伟介绍,“蚁王”与“蚁后”不同,体型较小,成黑色,机动性强,发现情况后会第一时间逃离“王宫”,因此捕获难度相对较大,接下去,他们会对解剖下来的主巢碎片进行清理,并且对发现的蚁种进行分类,之后做成标本进行收藏。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熊冰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