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我县农户利用加温设备使农作物温暖过冬
 2018年01月24日 09:49:54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记者从县气象局获悉,未来几天,一大波雨雪即将来袭。今天起,由于冷空气不断南下,我县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除了雨雪,还有冷,这次的冷空气确实很强——北极涡旋亲自“坐镇”东北附近指挥,我县将开启“冰冻模式”。

  “后期气温持续走低,易引发呼吸道感染,造成用电量增加,请卫生、电力等相关部门注意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县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还提醒农户,本周低温雨雪对我县越冬作物生长,禽畜、水产养殖等各方面都会造成不利影响,要做好防冻保暖和雨雪天气的防范措施。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县不少设施农业已经开启加温设备,使农作物、水产等农产品温暖过冬。

  热带水果穿上“保暖衣”

  火龙果、木瓜、番石榴、莲雾……这些热带水果,去年5月份在惠民街道的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安了家”。亚热带地区种植热带水果最关键的时期就是冬季,随着冷空气的光顾,数十种热带水果如何过冬呢?

  现在室外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但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却温暖如春,温度达到21℃。公司负责人杨光辉,去年六月引种的火龙果,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培管,如今已长至一人高,再有一个多月就可挂果了。

  据介绍,火龙果、木瓜、番石榴等热带水果最佳的生长温度是14℃至15℃,如果温度降至5℃,就会直接影响水果的质量。除了使用三层棚膜来增加温度,杨光辉还使用增温器来给大棚进行昼夜加温,这样大棚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0℃以上。

  除了适宜的温度,热带水果的成熟生长还需要一定的光照条件。而严冬,大棚内的光照相对不足。为此,杨光辉使用了特殊的银黑膜进行地表覆盖,这样既增加温度又提高了光照。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是大棚内的热带水果树长势都不错。

  南美白对虾苗大棚里过冬

  “老李,这几天冷,大棚内需要开启增氧机,确保棚内的虾有足够的氧气。”日前,县农经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来到干窑镇长生村李江生的养殖基地指导工作。“陆站长,你没来之前我已经开启了,你进棚去看看。”记者跟随陆立刚走进大棚养虾基地内,棚外冷风飕飕,棚内却十分温暖。记者看到大棚内温度计显示23℃,塘里的两台增氧机正“突突”地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则在棚内捕捞青虾。

  李江生说,冬季,大棚是加温和保温的最佳设施,里面的温度不能低于15℃,25℃左右为最佳,塘里的打氧机每天要开10小时以上,既供氧又保温。 2015年,李江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干窑长生村,在当地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了他的罗氏沼虾、青虾的养殖之路。这几年他前往上海、江苏等地学习考察大棚养虾技术,自己也在不断尝试改进。“这几年我养殖的罗氏沼虾收益很好。”李江生对记者说,大棚养虾品质和存活率比露天养殖高了不少,露天养殖较容易受到天气、温度的影响,而大棚养殖则完全不必顾虑这些外在因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谢韶青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