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探索新的种养模式解决淤泥“出路”
 2018年01月25日 10:36:51 嘉善新闻网
  

  我县“五水共治”如火如荼,如何科学合理地处置河道疏浚后的淤泥,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惠民街道,晚稻种植结合澳洲龙虾、甲鱼的种养模式解决了闲置淤泥。“河道清淤带来了大量的淤泥,我们街道一直在进行探索,这次引进的新种养模式希望能为街道整体‘淤泥地’综合利用带来借鉴和推广意义。”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

  大泖村明方家庭农场西北侧,挖掘机正在一块近百亩的“淤泥地”上作业。“你要慢慢开挖下去,然后往上翻,淤泥本身不容易成型,需要多试几次,挖好沟渠之后还需要安装排水系统,一定要将淤泥定型并晒干。”明方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陈明方正在指导着作业。

  这块近百亩的“淤泥地”是他去年从大泖村接手而来,这块在外人看来是“烫手山芋”的“荒地”,陈明方却不顾反对接手了下来。“他们觉得这块‘淤泥地’闲置了两三年,不能种植经济作物也不能开发鱼塘,毫无经济价值。”陈明方介绍,也有人想承包下来种植莲藕、南湖菱等水生植物,但会破坏生态环境。他的农场正好就在这块“淤泥地”边上,看着这块地变成杂草丛生,便萌生了承包的念头。

  承包了之后该如何将“零价值”的“淤泥地”变废为宝呢?陈明方找到了张希根等街道农技专家,在与农技专家商讨后,这块“荒地”有了解决良策。“晚稻种植结合澳洲龙虾、甲鱼的种养模式是借鉴了稻田养殖的模式。”陈明方说。

  虽然有了良策,但实际操作中陈明方遭遇了很多始料未及的困难。“排水沟的开挖就足足花费了一个月时间,而且并未全部完工,还要将淤泥晒干,再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测土,看看元素。”陈明方是该街道有名的养殖能手,他养殖的生态甲鱼、南美白对虾深受江浙沪等地消费者的欢迎,这次除尝试新种养殖模式外,他还引进澳洲龙虾等名贵水产品。“以后,我要在这块淤泥地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特色水产品可是吸引消费者的‘秘密武器’。”陈明方笑着说道。

  在我县夜以继日的治水攻坚中,在全民参与的剿劣实践里,推动着淤泥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利用,有望真正变废为宝。

  姚庄镇利用淤泥种植蘑菇。蘑菇培育在经过堆料发酵、熏蒸播种之后,就到了河泥覆土环节。过去村民们习惯用田里的泥巴做覆土,后来镇农技站的专家,指导村民们利用河里的淤泥来制作蘑菇覆泥。河泥与砻糠混合起来更均匀,可以省不下少人力,且河泥还有丰富的养分,对提高蘑菇产量大有帮助。 “蘑菇种植和河道清淤,就这么找到了共赢点。”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每平方尺蘑菇能消耗2.5公斤河泥,根据姚庄镇的蘑菇种植面积,每年大约能消耗河泥15万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