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现代学徒制助力嘉善县域经济发展
 2018年01月26日 10:04:00 嘉善新闻网
  

  向师傅鞠躬、献花后,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嘉善中专”)2016级数控和机电班的凌涛从此多了一重身份: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中精机”)的一名员工。和凌涛一样,在1月24日下午的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暨浙江田中精机创新班启动仪式上,共有24名学生获得了“双重身份”。他们将和学校、企业一起探索新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

  仪式现场,嘉善中专和田中精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企业、家长和学生代表签订四方协议书,田中精机正式成为嘉善中专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生产性实习教学区”。来自企业的12名技术骨干接过嘉善中专的聘书,与2016级数控和机电班的24名学生结对成为师徒。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将手把手地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徒弟们”,让“徒弟们”掌握企业生产所需的各类实用技术。毕业后,优秀的学生也可以直接选择留在企业里工作。

  与嘉善中专携手开展“现代学徒制”,田中精机做足了准备。公司总经理龚伦勇表示,公司组建了由30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导师团队,他们将为24名学生进行系统性的技能培训,内容既有生产机器调试,也涉及项目管理、财务基础知识、商务英语等多个方面,力争将这些“新员工”培养为全方位发展的专业人才。

  这不是嘉善中专首次尝鲜“现代学徒制”。去年9月,学校与嘉善蓝创塑胶有限公司“牵手”合作;今年1月,又将试点延伸到田中精机、长盛轴承等3家企业。“‘现代学徒制’让学生具备‘员工’身份,让企业参与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实现校企双主体培养,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嘉善中专校长冯军表示,通过“校企合作”“强强合作”推动我县职业教育发展,为嘉善智能制造行业培养“订单式”人才。

  据了解,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就提出,要“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示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深化职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实际上,作为职业教育“订单式培养”的升级版,“现代学徒制”不仅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成为了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

  用“现代学徒制”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的探索更为长久。作为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该校在2013年试行“现代学徒制”,在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与嘉善宾馆合作共建全县首个“厂中校”。随后,学校又把“厂中校”模式拓展到了罗星阁宾馆、梅园大酒店、云澜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在汽修、护理等专业推广“现代学徒制”教学,由学校、企业共同管理,实施教学,深化校企共同育人模式。

  “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是职业教育的方向和目标。”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校长杨剑峰说,“现代学徒制”搭建起了职业学校与企业深入融合的平台和机制,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岗位适用、技能掌握等方面能力更强。据悉,学校试行“现代学徒制”以来成效明显,学生在各级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和汽修专业累计共获全国奖项15人次,省级奖项22人次,市级奖项63人次。 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企业,“现代学徒制”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发展连接更加紧密。县教育局副局长钟华表示,这种学校和企业双主体的培养模式,在突破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的同时,也为嘉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源保障,助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汪鸿 丁蕾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