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我的青春摆渡人
2018年01月26日 10:16:45    [我要投稿]

  青春是一条浩瀚的长河,我们每个人是河上的一艘小船。从河的这头歪歪扭扭地向着尽头驶去。小船就像大海里的一片叶子,我们带着勇气,顽强地向前着。船上总有那么一个人,镇定地划着浆,带着船静静地往前走。当小船碰到石壁时,我们回头,那人早已不见,我们却到达了彼岸。

  那人带领着我们,在波澜壮阔的河流中行驶。遇到风浪时,他沉着冷静,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在平息时,他警惕的行驶着,一丝不苟的向前。

  我的青春摆渡人是老师。在那三尺讲台上,那个人拿着粉笔,时而抑扬顿挫地讲着什么,时而转身写下什么。那高大的背影就像划桨时奋力划动的那个人,是那么伟大,带给我们安全感。是老师,这样一位摆渡人,带着我们安全驶向彼岸。

  小学时的数学老师章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章老师是我儿童时代最敬佩的一位老师。章老师十分认真,他很细心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章老师站在讲台后,拿着粉笔,黑板上留下有力的字体,嘴里吐出激昂的话语。章老师十分幽默,不像其他老师一样死板,他的课堂是我听得最认真最用心的。遇到章老师以前,我的数学成绩并不怎么好,只是有段时间拔尖,过了一阵子又渐渐掉了下来。五年级开始,章老师任教我们的班级,他是学校的书记,班级里同学的数学教学和学校的事务都是处理得很好,但总没有一件事情难得倒他。

  小学是没有晚自习的,所有作业都是回家做,当时的我已经有了手机,在妈妈电话簿中要到了章老师的电话,有难题都会带电话。每次章老师接电话都会很温柔很仔细地为我讲这题的解答方式,久而久之,就这么在电话里,章老师为我辅导各种难题。在学校里,订正作业是我最喜欢的事情,这样总能进到章老师的办公室里,当有题目订正错了,章老师也会耐心地讲解,直到我点头表示懂了为止。章老师任课期间,我成为了在数学课堂上发言最多,课后问题最多的学生。

  有一次,在讲桌上批作业时,我正排队拿着题目要问老师。当时正值冬天,大家都裹得很暖和,章老师穿着件西装,时常用手捂着嘴咳嗽几声,我悄悄地望过去,章老师手上青一块紫一块,都是冻伤的印子。在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咳嗽得更厉害了,但他还是坚持着讲完,见我投来关心的眼光,也是微微一笑,告诉我说不用担心。等我解决了难题的时候,章老师又告诉我几个考试的要点,以及这种题目的拓展。章老师耐心而又一丝不苟的品质不禁让我心中燃起来努力学习的火苗。在那个学期,我的成绩一度上升,对待数学更加认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师就像这细雨一般,悄悄得来,又悄悄地帮助我们,给我们带来营养。老师不辞辛苦,不求回报的燃烧自己,照亮我们。

  青春的长河里,有各种艰难险阻,这些都在摆渡人的指导下一一渡过,我们在青春里肆意生长,在青春里疯狂。老师总是细心开导我们,无奈又好笑的帮助我们解决一道又一道难题。

  有时我们也会撞上没有舟的渡口和没有桥的河岸,但老师这位摆渡人总能想出各种办法,让我们脱离险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我们的摆渡人,风雨无阻的扬着布帆,划着双桨,那被风雨打湿的脸庞,留下岁月的痕迹。

  当船停在彼岸,摆渡人早已不见身影,等待我们的是崭新的未来、憧憬的希望。而摆渡人——老师回到起点,迎接新一批小船,开始新一轮的漾舟。 老师,一位神圣庄严的摆渡人。我们在青春的长河中荡漾船头,摆渡自己。

作者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 806班 徐沁儿   指导老师:赵峥桢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