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力补“短板”创新突破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访县商务局(招商局)局长沈雪林
 2018年01月30日 09:47:05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县商务局局长沈雪林和招商人员正在积极协调、筹备开年“大招商、大推进、大服务”专项行动中的系列专场招商活动,向国内外客商和知名中介广发“英雄帖”,营造双招双引的浓郁氛围。

  去年,嘉善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招商活动,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举办专题招商会36次,突出接轨上海、知名中介、欧美项目、新兴产业等4个主题。在2017善洽会上签下总金额超过300亿元的“大单”。

  一组数据更显2017年嘉善县招商引资工作成色:2017年全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8.45亿美元,实到外资4.86亿美元,绝对值列全市第一。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市、区)名单中,嘉善再度登榜,连续16年跻身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连续8年保持嘉兴市第一。

  “荣誉面前更要找到差距,对标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建设目标,招商引资工作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足。”在殊荣面前,沈雪林更多的是冷静,“比如项目数量和质量上的不平衡,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及配套能力的不充分等,都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去甚远。”

  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中的“短板”如何补?坚守、创新,成为两大关键词。“坚守的是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以及接轨上海这条主线,创新的是要体现在涉外服务体系上,在国际化配套服务供给与高水平利用外资能力提升上创新突破。”沈雪林勾勒起补强路径。

  为推进全县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提供“一揽子、全方位”的外资企业服务,今年,县商务局将建立完善涉外服务体系,变现有的碎片化、零乱化的服务为优质、高效、务实、集成服务,并建立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涉外服务的便利化、精准化、高效化。

  在访谈中,沈雪林说起了心中的一个无奈——不少外企人员上班在嘉善,居住却在上海、嘉兴等周边城市。“说到底,还是缺乏与国际接轨的配套服务体系。”沈雪林介绍,今年要在高端服务供给上发力,重点建设“一个国际社区,一所国际合作学校,一家国际合作医院,一个以上国际友城,一批国际知名的法务、金融、人力资源服务等功能性机构”等国际化配套服务“五个一”工程,提升人居生活品质。

  除了生活配套服务能力,构建优越的产业生态也是另一着力点。据了解,今年嘉善将实施高水平利用外资能力提升“五个一”工程,重点建设“一个国际产业合作园,一家海外招商联络处,一支产业合作基金,一家紧密合作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一个特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构建“资本+研发+产业+人才+平台”的新型外资引进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对高质量外资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随着本地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区域间竞争加剧,嘉善招商引资的理念与方式也在更新升级。“在理念上坚持‘双招双引’,既要‘高大强’,也要‘远精尖’,兼顾重大项目的带动力与科技项目的创新力。在方式上,注重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的集成应用。”沈雪林说,尤其要高频次对接上海产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紧盯四大所五大行、在善大企业,整合招商力量突出产业链招商,更好地延链、补链、强链。

  产业链招商方式也已落地实施。据悉,嘉善四个驻沪招商组明确了各组的产业链分工,分别对应机器人及其配套项目与新能源汽车项目、通信电子项目与生物医药项目、精密机械制造项目、通用航空项目与机器人项目等,各自对接相关产业的相关企业及人才项目。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黄麟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