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委老干部局与天凝镇三店村的联村故事
 2018年01月30日 09:57:03 嘉善新闻网
  

  “谢谢你们,能有这份热心啊!”近日,天凝镇三店村村干部赵菊芳来到县委老干部局,替村里的两名家境困难的学生领取了各5000元的助学捐助款。

  原来,去年,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县委老干部局到结对的三店村联挂,助力该村拆违,在拆违工作中,县委老干部局与三店村产生了深厚情谊。

  “朱大姐,李大哥,你们都还过得好么?”“是您啊,您又来我们村里联挂啦!”在助力拆违中,县委老干部局委派了副局长王凤国带队,安排了8位同志从去年8月18日开始轮流驻村,和村干部一起开展拆违工作。

  王凤国早在前几年就曾来过该村结对联挂,与村民十分熟悉,为接下来的拆违工作顺利打开了突破口。面对部分村民对拆违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和三店村村委会干部密切配合,多管齐下: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拆除违章建筑带好头;起早摸黑积极上门宣传解释,耐心说服;充分利用老干部局的优势,派出老年大学文艺志愿服务队到三店村举办以“助推县重点工作创建无违建村”为主题的精彩演出,通过文艺来宣传县里的相关政策,获取村民理解,减少拆违阻力。

  在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和村委会干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三店村里形成了村民配合拆违的良好氛围,拆违速度也明显加快,到2017年9月上旬就完成了县29个重点区域里必须完成的拆违任务,腾退两家“低小散”企业,较好地完成了违章建筑、彩钢棚拆除,河道船只的清理以及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

  在联村这段日子里,县委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们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得知,村里有两名学生家里非常困难。一位是父亲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巨额的医疗费用导致家庭负债累累;另一位学生是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如今只能靠姑姑和奶奶照顾生活,生活也很困难。王凤国和村干部核实家庭情况无误后,提议从“嘉善老年大学帮困救助基金”(以下简称救助基金)里拿出1万元来作为定向捐助款,各捐助5000元,帮助这两位学生。

  为了照顾学生自尊心,工作人员并没有提出和学生见面,而是请熟悉情况的村干部代为转交,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通过联村工作,锻炼和提高了大家的工作能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和很多村民成了朋友,平时见了总会打个招呼,一起聊聊。”王凤国说,联村这段日子里,大家都有了很大收获:“只有真正把村民的需求放在心里,他们才会把你当成朋友,才能争取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 

  涓涓小善,汇成大流。10年前,县委老干部局向老年大学全体学员发起了“每人每月捐2元钱”的倡议,并以此为契机正式成立了救助基金,由县慈善总会代为保管捐款,捐助有困难的教师、学员以及其他的困难群体。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嘉善十大善人善事的特别奖。过去10年里,县委老干部局每年都会拿出一笔钱来行善,与结对的三店村更是有着深厚情谊。2014年,得知三店村一户村民因孩子治疗白血病,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下大笔外债,但未能挽回生命的事后,县委老干部局主动捐资5000元,帮助该户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希望他们一家能振作起来,重燃生活希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许伟强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