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王荣:以精准服务“软实力”增强持续发展“硬实力”
 2018年01月31日 09:27:00 嘉善新闻网
  

  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以上;全年实施工业项目400个以上,实现工业生产性投资增长11%以上,完成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实施“机器人+”项目25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2%以上;完成“两创中心”(小微企业园)建设8家以上,引导3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延续去年振兴实体经济力度空前的态势,今年县经信局为实体经济固本强基精心谋划的一系列“大招”令人振奋。

  县经信局局长王荣表示,2018年,高质量发展是嘉善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一方面,伴随着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兴动能要加速汇聚;另一方面,伴随着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要加速修复。这其中增添新动能更多的要仰仗大平台的建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产业体系要逐渐步入“专业平台、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良性发展轨道,而突出服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给传统产业以更有力的支持和指导,则有望让嘉善工业经济在迈向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拥有更加深厚的底气与根基。

  传统产业,是嘉善工业的基础、优势和现实的生产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提升传统动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全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所在。“在全县上下大力开展实体经济固本行动之际,经信部门不做啦啦队,要做意识前瞻、发力精准的服务部。”王荣说,在落实疑难会商制度,发挥县联动服务中心作用,强化“企情在线”服务功能等常规服务外,县经信局更要以精准服务的“软实力”,增强持续发展的“硬实力”。目前,该局已经有了一张修复传统发展动能的药方,将重点瞄准传统产业改造过程中最突出的资金问题、技术问题、平台问题和人才问题,对症下药。

  围绕资金问题,畅通实体经济“血液循环”、让有能力再发展的企业轻装上阵、动能充沛。2017年创新补助预拨工作机制,在预拨6210.23万元振兴实体经济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的基础上,全年共拨付振兴实体经济技术改造项目资金11874.49万元。今年县经信局将再接再厉,深入推进《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把“每年一个亿、三年三个亿”的专项资金用足、用好,同时分析评价政策使用实效成果,及时调整补充,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另外,将探索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和同舟担保公司的适度融合,扩大覆盖面,进一步解决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日,省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嘉善组)再次与县经信局“面对面”对接,正式铺开2018年的工作。根据安排,省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嘉善组)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面向传统木业产业,在原有试点企业的基础上,由点到面,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改造的覆盖面;重点聚焦汽配、纽扣两大行业,启动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利用自身优势,助推智能制造特色小镇建设。王荣表示,这是借外力解决传统产业改造的技术突破问题,以培育企业自身的智能制造核心。

  罗星街道“两创中心”首批入驻企业全部进入正常生产、干窑“两创中心”落成、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首批企业入驻……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各镇(街道)平台传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新动态。据王荣介绍,公共性服务平台涌现是平台走向专业化的必然趋势,接下来,我县将以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为样本,加快推进建设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速形成西塘纽扣产业创新综合体、中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等一批“特而强、精而美”创业创新平台。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离不开人力资本要素升级,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王荣深受触动,他说,从企业长远的发展来看,最终的竞争实力取决于人才。而这也是传统产业现阶段发展中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2017年,我县已经启动《嘉善县工业企业人才工作考核激励办法》,60家企业先行试点人才强企考核。而从2013年启动实施的“长风计划”,也是为应对企业发展人才储备的“短板”,未雨绸缪。今年,人才强企考核将提档升级,同时依托“长风计划”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作,尤其是“独角兽”企业“一把手”和“机器换人”企业生产主管的培训,以及企业行政人员的“最多跑一次”培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