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018年02月01日 09:55:39 嘉善新闻网
  

  2017年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重担当,服务为民有创新,强化履职显特色,始终围绕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大局,以更高标准审视自身工作,以更宽视野履行法定职责,全面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县经济发展、改革深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方面烙下了深深的人大印记,交出了一份“嘉善做示范,人大怎么办”答卷。

  聚焦示范点建设

  主动靠前积极作为

  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在嘉善召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现场交流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从讨论重大事项、依法加强监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对人大更好地助推示范点建设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常委会以《意见》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城市综合管理、产业集聚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居民医保、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监督,人大代表的身影也高频次出现在示范点发展改革的热点区域和“四区一园”建设的关键领域,为助推示范点建设作出了人大应有的担当。

  强化依法监督

  直面问题真抓实干

  “要加强民警队伍建设,将警力尽可能向基层倾斜,扭转我县基层民警比例偏低的情况”“在协警的招录上,一定要把好关口,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人民警察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去年6月,县人大组织视察了干窑、西塘等基层派出所的建设和工作情况,并对基层派出所建设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一次次普通的视察,背后是常委会事前深入的调研和精心的准备,找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意见,体现的是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依法监督力度的追求。一年来,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在深化监督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首次就3000万元以上政府性投资项目常委会票决作出规定,对25个重大项目开展票决;首次就政府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开展再审议,列出了市容管理改革、城市断头路、乱停车等十个重点事项,督促政府重点办理落实;首次听取政府及承办部门对“正在落实”意见建议进展情况的汇报,重点对其中70件“正在落实”的建议开展跟踪督查,切实推动人民群众和代表长期关心、办理难度较大的“罗星路桥建造、工业污泥处置、出租房管理”等问题的解决。同时对水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连续监督,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调研督查。事关中心工作的,人大立说立行;事关百姓民生的,人大盯牢不放。

  回应群众呼声

  履职为民改善民生

  人大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履职为民始终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配置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去年5月,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助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国家级改革试点,并将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确立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大会议案,推动政府完善学校布局,加快新居民学校撤并,促进全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如何更好地履职为民?就是把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督促解决好。去年,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居民医保支付结算机制不完善、基金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提出了加强收支管理、改革支付方式、增强医疗服务能力等意见建议;针对水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了“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队督查,参加代表1938人次,共开展视察调研、明查暗访90次,检查劣V类水河道278条次,提出意见建议420条。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督,推动政府全面完成159条劣V类水河道“剿劣”任务和高污染燃料锅炉实现全域清零。

  提升履职成效

  创新探索多管齐下

  去年7月10日,县人大代表、律师杭璐东来到西塘镇朝南埭社区代表联络室参与选民接待工作,并为选区选民送上了法律知识讲座。杭璐东坦言,作为人大代表,利用职业优势,听取选区群众意见建议,同时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年来,全县有500多人次的各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室)开展了98次接待选民活动,整理汇总意见建议200多条,交有关方面处理落实,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实在在地起到了代表和群众“连心桥”的作用。同时,我县部分镇(街道)还创新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活动方式,以代表接待选民日为契机,发挥代表各自特长和优势,更好地为选民服务。 

  县人大常委会还继续深化代表定向调研暨“代表论坛”活动,各代表小组就农村电商发展、农房集聚改造等10个课题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论坛形式向政府反馈意见、开展询问,推动政府改进相关工作。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广邀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集中视察、部门评议、旁听案件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搭建履职服务平台,促进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意识,为新一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打好基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杭燕飞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