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多措并举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02月01日 09:55:39 嘉善新闻网
  

  【案由】《关于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人】县人大代表俞景荣

  【背景】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力量;不仅是创新的“生力军”,也是大企业的重要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了大批小微企业,汇聚了中国经济新引擎的巨大动能。

  然而,小微企业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公共服务稀缺等诸多困境。对此,政府应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创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办理过程及结果】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转交给县经信局具体办理。县经信局多次电话联系建议人,分管副局长专程上门听取意见,与建议人面对面交流。县经信局根据全县总体部署,充分吸纳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小升规”、实施“长风”计划、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地促进全县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嘉善县持续加码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上规升级,加大“机器换人”奖励力度,加强政府融资支持。在《关于推进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多达20条。自2013年列入全省“小升规”工作第一批重点县以来,嘉善县积极推进“小升规”培育,确立重点培育目标,明确重点培育对象,确定重点实施镇(街道),开展有针对性的上规升级工作指导,嘉善县“小升规”培育工作连续四年获省考核优秀。

  同时,嘉善县实施新型工业化能力建设“长风”计划,制定年度工作方案,通过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小微企业培育监测培训班、企业中层干部培训班、专家进企业诊断活动以及企业网络学院、《前沿讲座》栏目等线下、线上载体,努力提升企业家素质。通过八大精准服务企业专项、“企情在线系统”、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不断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嘉善县鼓励和引导国有担保公司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还贷和续贷期间出现的短期资金周转困难,2017年全年,共办理转贷基金贷款218笔、转贷金额7.27亿元。

  【群众感言】2017年,嘉善霸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现2100万元产值,成功上规升级。“除了企业自身重视技术创新,县里对小微企业的培育也非常关键。”公司总经理王海兵表示,企业之所以能迅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是因为其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也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去年年初,嘉善县出台《嘉善县2017年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工作方案》,建立小微企业升级培育库,选择包括霸器公司在内的100家企业作为年度重点培育对象,通过“机器换人”、管理提升、“两化”融合、市场拓展等手段加以培育扶持、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

  【代表感言】“我对政府部门对建议的办理情况,感到很满意!”俞景荣说,在办理过程中,政府部门充分听取了意见建议,并出台了一项项有效的措施,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俞景荣在1996年就创办了第一家企业,饱尝经营小微企业的酸甜苦辣。“身边的朋友也都是开小微企业的,听到、看到、尝到了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很多难处,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把共性问题反映出来,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俞景荣说。 

  “近几年,县里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一年比一年强,出台了很多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题的举措,比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国有企业融资担保服务等,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俞景荣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让更多小微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好政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潘亮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