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百姓餐桌飘来东欧风情
 2018年02月01日 09:55:00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一辆满载着2100箱乌克兰红葡萄酒的集装箱卡车缓缓驶入位于西塘镇的嘉兴综保区B区。经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这批红葡萄酒顺利拿到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通行证”。这是嘉兴地区首次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食品。不久之后,这批红葡萄酒将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给中国老百姓的春节增添一缕东欧风情。

  促成这批乌克兰红葡萄酒开启“中国之旅”的是乌克兰敖德萨乌中友好协会主席、乌克兰中国文化中心主席、乌克兰敖德萨中国商会会长张炳林,一位乌克兰籍华人。前几年,张炳林一直致力于将中国的特色商品介绍、输送到乌克兰,而近两年,沐浴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春风,他更热衷于给乌克兰食品找“中国婆家”。“像我们的红葡萄酒主要产地是克里米亚半岛及敖德萨周边,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据一定地位,其特点是口感柔和、价格亲民。”一说到红葡萄酒,张炳林如数家珍。

  据悉,2017年7月6日,张炳林已经在嘉兴综保区B区设立了嘉善林诺维奇贸易有限公司,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舌尖上的一带一路”贸易由此起步。而此次红葡萄酒顺利进入保税区,又让他感受了嘉善检验检疫部门的高效服务。

  据悉,为保障该批进口红葡萄酒的质量安全,以及顺利快捷地通关通检进入市场,嘉兴检验检疫局嘉善办事处做到了“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服务企业保驾护航。在获知企业意向后,检验检疫人员主动接洽,将相关进口检验检疫市场准入要求、国家标准、备案须知等告知进口企业。从产品风险、物流风险、检验风险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对各个环节风险识别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和检验检疫措施确保环节顺畅。第一时间现场检验监管到位。集装箱一到嘉兴综保区B区,一线监管人员立即介入,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国的相关标准以及历年进口的风险预警信息实施检验,核对中文标签,检验感官质量,根据要求抽取检测样品,并提醒进口商妥善做好仓储保管工作。第一时间抽样送实验室检测,对样品重金属、微生物、理化等关键项逐一进行分析检测。待检测合格后,及时给企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公司设立享受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货物入关又凭借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了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化,这让张炳林对乌克兰食品进驻中国市场信心满满。他表示,在喝过乌克兰红葡萄酒后,今后中国百姓包括嘉善百姓在内,还能尝到源头直采的乌克兰巧克力和白砂糖等。

  那么,乌克兰的食品质量到底怎样?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乌克兰拥有世界上30%的寒地黑土资源,农业资源丰富,素有“欧洲粮仓”之美称。这种在寒冷的气候下形成的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土地肥沃,土质疏松,最适农耕。除了肥力高之外,寒地黑土所含的汞、锡、铅和铭、锰等污染物含量都非常低,具有无毒无害的特性,这与中国百姓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很对味。

  嘉兴检验检疫局嘉善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住”进嘉兴综保区B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还会持续增加。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洋味道”会端上普通家庭餐桌,展现“一带一路”共享理念实实在在的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颜佳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