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收藏老物件 唤起童年记忆
 2018年02月01日 15:40:00 嘉善新闻网
  
  说起小时候的玩具,不同年纪的人肯定有着不一样的童年记忆,那我们的父母辈、甚至爷爷奶奶辈,小时候都玩些什么样的玩具呢?

  县文博副研究馆员朱殷治最近收集到了一些小人书《三毛流浪记》《苦菜花》《铁道游击队》《牛头山》等等,很多都是他小时候看过的,他觉得这些东西可以勾起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所以特地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除了连环画小人书,朱殷治又拿出了一个造型复古的陀螺,他说,这个陀螺有上百年的历史,爷爷奶奶玩好传给爸爸妈妈,传到现在,他舍不得丢,一个不经意的木头经过削切后制成,这有很多叫法,“贱骨头”“陀螺”“棱角”等等,玩的时候,线绕上去看谁转的时间最长,最好看,谁就是赢家。还有一个个小沙包也是朱殷治小时候玩过的东西,外面是碎布,里面放了米或者沙子。

  朱殷治说,他们小时候,差不多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很多玩具都来源于生活,比如“洋片”,就是一张张长方形画有各种历史人物故事及小知识的卡片,朱殷治说,自己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收集“洋片”,对于一些70后、80后的人来说,应该也不会陌生。

  以上列举的这些老物件,虽然不太起眼,但是在朱殷治看来,都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所以他也编了一首儿歌,“自己动手做玩具,小伙伴们很珍惜,围在一起玩游戏,你追我赶賽竞技,虽然手上脏兮兮,心里却是甜如蜜。”他说,想着自己这代人是这样过来的,有些东西应该要继承它的精神。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于君 钟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