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城市“停车难”不再难
 2018年02月02日 10:00:20 嘉善新闻网
  

  【案由】《关于大力加强县城智能停车场规划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建议人】徐煜【背景】近年来,我县机动车拥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截至2016年12月,全县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万辆,随之而来的是停车难的城市“通病”。作为开车族,徐煜明显感到,驾驶私家车的方便渐渐被停车难的烦恼取代了。

  经调查了解,徐煜发现目前县城运营的5个公共停车场合计有272个车位,加上县城车站路、亭桥路等5条市区道路上的165个收费停车位,运营的公共停车位加起来不到500个,公共停车场总量缺口较大。

  在调查中,不少市民反映县城的公共停车位总量少、停车产业管理水平不高等已经引发了乱停乱放、泊车阻碍交通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为了让“停车难”不再难,徐煜提出在借助专业机构规划启动一轮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大幅增加停车泊位供应量的基础上,借鉴大城市经验,推动停车场智能化建设。

  【办理过程及结果】提案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转交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牵头办理。为合理布局城市停车泊位,科学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2016年,我县完成了《嘉善县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十三五”规划》,对未来五年的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在理清管理体制、优化停车结构、推行停车泊位共享、开展重点区域停车治理、完善停车管理、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和完善停车投融资体制七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

  按照《嘉善县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县城区将新建6座公共停车场,完成15个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改造,同时对新开发地块严格把关建筑配建停车位的审批和验收。在未来五年,我县还将加快老城区的老旧地块有机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停车设施,弥补老城区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目前,县住建部门已与上海的某技术公司进行了初步对接与沟通,将在未来新建的停车场项目中提出智能化建设相关要求,并计划在高铁南站等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停车场开展试点。在大数据、互联网+、手机APP的利用方面,将利用嘉善县交通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积极推广。

  【市民感言】“有次去中医院看病发现车位已满,只能把车开回家再公交出行。”对于城区“停车难”的感受,市民赵女士深有体会。但让她欣喜的是,我县一直在努力推出便民举措。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成熟的今天,赵女士很期待公共停车位信息能够在手机上共享,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获悉目的地停车位信息。“我相信,未来我县市民一定会借助一些高科技手段‘包装’自己的出行。” 【委员感言】“提了建议不久后,住建部门负责落实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特地登门向我再次了解情况,十分赞许我的提案,并给了解决停车难这一短板的相关方法和路径。”让徐煜颇感欣慰的是,自己的提案与我县对城区停车场未来的规划不谋而合。一年以来,徐煜明显感觉到随着县里大力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城区交通拥堵情况有了明显缓解。“智能停车场是大势所趋,在不少城市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认可,我县也有了相关计划,相信通过相关部门行之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我县的智能停车场将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最终让‘停车难’不再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