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做糖糕
2018年02月13日 09:24:41    [我要投稿]

  过罢小年夜,吃过了廿四夜粑粑,乡间家家就忙着开始张罗做糖糕了。

  趁一个阳光灿灿的大晴天,从大橱抽屉里翻出搁置了一年的木刻糖糕印子板,从堂屋的角落里搬出了大蒸架,还有一张张的粽叶,将它们在冰冷的河水里细细地洗净后放在阳光下晒干。端上淘箩将一年中节省下来的几十斤上好的粳米、糯米淘洗干净了,放在大团匾里,米中央还置了一个新稻草挽成的草把,晾上一夜,第二天就可以牵磨做糖糕了。如此一整天的洗刷忙碌,我娘的双手冻得通红,但她脸上总是笑盈盈的。

  我家大磨放在爷爷宽敞的堂屋里,因为那时粮食紧张,再加上安装使用这个大石磨有点麻烦,故一年也难得派上一次用场。过年的热烈气氛就从磨粉开始生动地展现了。这磨粉可是个力气活,故而乡邻们都来轮流帮工,一屋子人进进出出,两个男人前俯后仰合力推拉石磨,一个女人撸起袖口弯腰当磨注米,随着大磨轰轰旋转,雪白的米粉如瑞雪纷纷扬扬飘落在磨梯下的大竹匾里,小孩子则好奇地帮着用笤帚刷大磨四周溢出的米粉,弄得小手儿沾满了米粉,小脸蛋成了三花脸,又时而大呼小叫跑进跑出地“人来疯”,满屋子扬起了粉尘,满屋子响起了欢声笑语……

  粉磨好,就该做糖糕了,娘高高挽起袖口在红漆粉桶里揉粉。粳米粉、糯米粉或三七开、或四六开掺和加水、白糖,不停地用双手揉压,最后形成一个大粉团,继而捏下一小块用手搓成一个个小粉团。接下来便是全家上阵围着八仙桌开始印制糖糕了。

  说起来我家这七八个糖糕印模,确也有些年份了,那可是祖上传下来的老货。印模为上好的桃木刻制,背面工整的毛笔字写着“三槐堂,民国十八年置”。印模大小不一,最大的一块称为“满龙”,直径半尺,双龙抢珠大气磅礴;最小的一块为“猪头三牲”,长条形的模板上依次刻有猪头、小鸡、小鱼3个图案,动物造型玲珑可爱;双鲤鱼模板则为长方形,两条鲤鱼、鳞片精细,栩栩如生。而最常用的是刻有福、寿两字的模板,其压制出来的糖糕尤为光洁精美,故而邻居每年做糖糕都要来我家借印模使用。

  满龙、鲤鱼糖糕因尺寸大,用料多,故每回不能多做,做得最多的是圆形福寿糖糕,而“猪头三牲”是小孩的最爱,所以我们姐弟几人抢着印制。先往印模里撒少些生粉,再将一个个粉团压进印模,按压平整后,右手翻个身往桌角一拍,一块印子糖糕就托在左手心上了。糖糕成型后小心翼翼地码放在贴着粽叶的大蒸架上,然后将8个大蒸架一层层高高地叠起来,如此一来满屋子显得富贵祥和万物升平。

  奶奶将大灶膛里的桑枝柴火燃旺了,灶上的大锅滋滋地冒出了一阵阵的热气,蒸笼里的一蒸糖糕很快就要蒸熟了。娘掀开高高的锅盖,顷刻间满屋子弥漫开糖糕的芳香。小孩儿可等不及,纷纷叫着围上前来,馋眼儿盯着,小手儿挥着,恨不得立刻抓起一块晶莹洁白的糖糕放进嘴里就吃。

  奶奶在灶口连连喊:烫、烫,小孩别急,先点洋红。娘从灶山上取下盛放“洋红”的小碗,叫姐姐拿了支筷子蘸了洋红,往每块福寿糖糕的中心点上个鲜艳的红点,“猪头三牲”糖糕则点在小动物的眼睛处,点着点着,还要往弟弟的眉心间也点上一个小红印。还没等点好,奶奶又在灶下喊了:“小孩儿,好来扇扇子哩——”于是弟弟拿了一把大葵扇蹦蹦跳跳地过来,呵呵傻笑着对着热腾腾的一大蒸糖糕呼啦呼啦扇将起来。

  我娘做的糖糕,糯米、白糖放得多,而且每块糖糕里面都嵌了一粒糖腌的猪膘,刚出锅的糖糕洁白晶莹、油光铮亮,咬上一口,又糯又甜又香。但也不可贪口多吃,如一下子吃得太猛,说不定整个晚上会饱嗝连连。因此弟弟和我专拣“猪头三牲”小糖糕先吃上个三五块,然后遵母命端起热腾腾的糖糕跑往左邻右舍家分送,剩下的则一家人慢慢地吃到二月

  初八张家浜七太太庙会。

  旧时乡间做糖糕是儿时过年

  的一份甜蜜期盼,又是 邻里间一回分享亲密合作成果的喜悦。那精美的糖糕,承载着乡愁,任岁月流淌,至今在我心头泛起缕缕馨香……

作者 草龙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