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亲历不同年代的过年
2018年02月13日 09:25:23    [我要投稿]

  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是我们的祖先传下来的,具有盼吉求祥的意思,更有着合家团圆、亲朋如意的渴望的日子。回顾近代中国人民过年的变迁,这对老年人来说是种回味,对年轻人来说是增加一些民族风俗演变的知识。

  逼债年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旧中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给地主打长工、扛短工,每逢年三十,地主老财就提着灯笼到贫苦农民家里逼租讨债,弄得他们东躲西藏,不敢在家里过夜。像电影《白毛女》里的“杨白劳”那样,这确实是旧中国穷苦农民过年的一个缩影。

  而有权有势人家过年,大红灯笼高高挂,吃鱼吃肉,山珍海味。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廿三送灶、廿四扫尘(搞卫生)、廿五吃年夜饭、廿六长工伯伯滚蛋。”穷富相比之下,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而穷人过年真是过着逼债年。

  翻身年新中国建立至1957年,人民翻了身,成了国家的主人,农民分得了土地和耕牛,在田里精耕细作,粮食产量逐年提高。

  每年过年合家团圆,杀猪宰羊、打年糕、做汤圆、蒸粉糕、包饺子,年三十全家吃团圆饭,有酒有肉,有鸡有鱼,吃得乐陶陶。山区的农民晚上要烧个大火堆,象征着新年要养大肥猪,农业丰收,生活过得更美好。

  食堂年1958年,国家推行人民公社、大办食堂,集体住宿、大兵团作战。每逢过年,食堂里烧些大锅菜,全村人集中在食堂里吃年夜饭,大队干部发表讲话:“今天大家一起吃年夜饭,要敞开肚皮吃饭,鼓足干劲生产。明年我们的农业要大放卫星,各项工作来个大跃进!”

  群众分头回到家里,烧起大火堆,一家人守夜到12点左右,才睡觉。

  困难年1959年下半年至1961年,由于上面指导失误,盟友逼债,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影响,田瘦、牛瘦、人瘦、船漏,“三瘦一漏”,田荒地白,粮食生产大幅度下降。农民家里又禁养鸡鸭,吃年夜饭是薄粥汤,“瓜菜代”,人们缺乏营养、面黄肌瘦,身体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过年困难呀!

  革命年1966年5月16日至1976年10月,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文革”,扫“四旧”,斗“走资派”、批“牛鬼蛇神”,打毛主席语录战,全国武斗动刀动枪又动炮,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农村开展学大寨,割资本主义尾巴,家庭副业全部砍光,样样东西都要凭票供应,这个票那个票,比生命还重要。

  家家户户要挂毛主席像,唱毛主席语录歌,吃年夜饭是几个肉嵌油卜,炒点豆腐干加大白菜粉丝汤。一批所谓“走资派”“牛鬼蛇神”还是在牛棚里,不能和家人团圆。上面还提出要过个“革命化”春节的口号——年前不松劲,节后更抓紧。广播喇叭里还不断传来某某公社党委书记年初一敲冰捻河泥,某某大队党支部书记年初二带领社员上工地修水利的声音。

  改革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各个领域进行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的思想十分活跃,农民们“出门滴铃铃、手上亮晶晶、回到家里闹盈盈”;三轮车一杆秤,跟着小平闹革命,赴广东、去深圳,给老婆儿媳买三金。农村家庭吃年夜饭也用上了圆台子,菜肴很丰盛,小菜有荤有素,都用盆子装,面孔吃得红彤彤。晚饭后,全家人围着电视机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众人都说:“改革开放真好啊!”

  旅游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明显改善,文化繁荣、市场兴旺。春节有的人坐上出租车、有的开着摩托车,手里提着“黄金搭档”“脑白金”送亲朋好友,真是乐坏了保健品厂家。

  钱多了,有不少儿女带着父母游海南岛、去昆明、到厦门,以及新马泰、韩国、日本、欧美和澳大利亚,既防严寒又是旅游,变成了春节旅游年。

  幸福年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到饭店去吃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全家人或亲朋组合到海南岛过春节。 过年,除了采购一般的年货外,青年们奔向汽车交易市场,将称心的小车开回家。如潮如海的人群涌向车站,提着行李,开着小汽车,拥挤着在年三十前赶到家里,和家人团圆、贴福字、挂春联、燃鞭炮、放烟火、祭祖辈、包压岁钱,年味很浓,真是幸福年啊!

作者 黄锡良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