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以文化繁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2018年02月14日 09:46:45 嘉善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嘉善,文化生活已经成为城乡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因子。

  “周末大舞台”“百姓剧场”……一项项贴近群众的文化惠民活动,成为嘉善普通百姓的日常刚需;“文化礼堂”与文化庭院功能布局“错位”发展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新馆建设……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文体设施,完善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强传统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一项项充满活力的举措,促进了嘉善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嘉善文创精品走进上海大世界、培育“文旅+影视”“文旅+演艺”两个超百亿级重大文产项目落地……一道道生动绚丽的文化发展风景,一个个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活动现场,正是我县城乡居民参与文化建设、共享文化盛宴的真实写照。

  以文化人丰盈精神家园

  舞蹈串烧,笛子独奏,武术表演串联起了村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近日,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枫南村首届村晚在该村“文化礼堂”举行。该“文化礼堂”于去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村党委书记盛丽霞告诉记者:“礼堂建成后,举办过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红色文艺轻骑兵首站巡演等10多场活动,利用率很高,容纳三百人的礼堂经常座无虚席。”

  如今,“文化礼堂”既是理论政策宣传阵地,又是村民享受文化熏陶场所。去年来,我县大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建管用育”并举,新建15家“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服务群体覆盖率超过70%,全县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2900场次,近16万人次参与。同时,在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培育建立了178户文化庭院,与“文化礼堂”呼应,打通了农村公共文化的“末梢神经”,拉近文化与村民距离。

  此外,我县大力推进县图书馆新馆、县博物馆新馆,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县、镇(街道)、村(社区)、农户庭院四级公共文化设施。

  以文惠民丰润文化滋养

  满城颂善、满城论善、满城书善、满城行善、满城品善……去年,首届嘉善·善文化节系列活动掀起了一股弘扬“善文化”热潮,“善人家”公益大行动、“日行一善久成林”慈善公益行动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让“满城荡漾善文化”的浓厚氛围得到生动体现。借助这些活动载体,我县正努力将“善文化”实践逐步推向全民化、常态化,进一步丰富“善文化”品牌内涵。

  做强“周末大舞台”等传统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深化顺应群众需要的县域人文活动品牌:统筹指导镇村两级开展“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治水为千秋文艺走在前”系列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十万农民种文化——舞动文明”广场舞大赛……密集的文艺活动让我县一年四季都融化在文化暖风里。同时,我县继续实施政府购买文化演出项目,引入社会力量,构建出了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逐步建立起文化志愿者服务体系。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文化自信丰富精神食粮

  2017年2月,曹琦又一部力作——长篇历史小说《七天七夜》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作为我县创作现实主义历史题材颇具实力的作家,曹琦的小说《七天七夜》的出版,是我县文化精品工程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嘉兴市作家以嘉善阻击战为题材创作的第一部重大历史题材小说,已被列为2015年度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嘉兴市文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项目,展现了中国抗战史上的光荣一页。

  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嘉善如何举棋落子?宣卷《良心桃》获浙江省第六届曲艺新作会演创作、演出两项金奖;原生态嘉善田歌《搡水草》在“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中获“薪传奖”和“最具人气奖”;图书《七天七夜》和戏剧《百合》入选嘉兴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嘉善县新故事和姚庄农民画等两个项目荣获“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以“嘉善表达”呈现“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的不断涌现作了最好的回应。一批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群众生动生活实践、带有浓厚时代特色和嘉善气息的文艺作品成为百姓精神餐桌上的“佳肴”。

  以文兴业“风景”将更绚丽

  恒天西塘祥符荡文化艺术园项目紧锣密鼓,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风生水起……通过积极构建“4+5”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我县谱写了一段段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篇章:文化旅游业、创意设计业等四大主导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影视动漫业、文化会展业等五大业态欣欣向荣,引领嘉善悄然驶入文化产业“新蓝海”。

  一串串数据,印证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嘉善速度”: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4亿元,占GDP比重7.4%,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达到4家,荣获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全县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规模取得大幅度提升。

  文化就是竞争力,充分发挥本地文化资源优势,高起点搭建“文化台”,高质量唱好“经济戏”,以文兴业,便是嘉善这座城市的内涵。去年以来,我县发挥上海文创产业联盟嘉善产业基地优势,举办了“接轨上海文创先行”沙龙活动、姚庄农民画产业化发展论坛、创意设计产业融合发展沙龙活动等,围绕“善文化”主题策划开展嘉善文创精品展,嘉善文创的美誉度正不断提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