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传统年味 自制酱蹄
 2018年02月15日 14:42:39 嘉善新闻网
  

  每逢过年,很多人喜欢吃酱蹄。而我县陶庄镇的“柳溪”牌酱蹄相信很多嘉善人都比较熟悉,因为制作精良、味道鲜美,广受食客们的喜爱。今天是大年三十,咱们就带大家去看看“柳溪”酱蹄的制作手艺。

  柳溪酱蹄是陶庄人李月琴的父亲于2003年创立的品牌,她告诉记者,早年为了贴补家用,父亲每年冬天会把多余的蹄髈做成酱蹄,挑着去几十公里外的上海卖。慢慢地,他做的酱蹄就在十里八乡传开了,也成为了许多陶庄人的饮食记忆。

  李月琴告诉记者,制作柳溪酱蹄首先要选上好的猪蹄髈,质量一定要有保障,宁可价格贵一点,所以一般他们都是去大型连锁超市选购。蹄髈买回来后就要清洗、去毛、整修,再粗腌,腌制好之后再酱卤,酱卤环节要根据蹄髈的大小,气温高低做不同调节,这些都要靠平时积累下来的经验来控制。而蹄髈酱好了之后,就拿到太阳底下晒,保持它传统的风味、口味。

  等到吃的时候,先把蹄髈放到水里抄一下,清洗干净之后再加水,然后就是加葱、姜和酒,煮上一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李月琴说,在陶庄,过年的话,每家每户基本上都要吃蹄髈,不然就没有了过年的氛围,吃蹄髈也代表了团团圆圆。 如今,李月琴家的酱蹄每年要销售30吨左右,名气也越来越大,并作为嘉善本土特产远近闻名。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