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2018年02月22日 10:01:50 嘉善新闻网
  

  在今年1月18日的嘉善县“强村计划·抱团飞地”项目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分红仪式上,天凝镇蒋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建芳接过了首笔30万元分红。“跟原本的租金收入相比,差不多翻了一番。”胡建芳高兴地说。蒋村村正是天凝镇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一个缩影。

  蒋村村是天凝镇较为偏远的一个村,村里底子本就较弱,发展后劲不足,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原本村里分布着3家“低小散”企业,环境脏乱、租金低廉,每年租金收入仅有十多万元。2016年5月,我县全面启动了村级工业园“低小散”企业腾退整治工作,将全县各村工业园区外的“低小散”企业纳入腾退范围。“我们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下定决心腾退、复垦,虽然拿到了每亩40万元的复垦奖励资金,可是如此一来,村里今后的固定收入来源也就没有了。”胡建芳说。

  地理位置又偏,招商引好项目又难,如何发展村级经济?县里的“强村计划·抱团飞地”项目抛来了橄榄枝。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距离蒋村村30多公里,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两个地方八竿子打不着,但是通过“飞地抱团”将两地紧密地联系了起来。“去年,我们投入了300万元资金,入股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其中160万元为县、镇两级补助、140万元为县财政贴息补助,摇身一变成了股东,每年可以拿到10%的稳定收入。”1月18日拿到首笔分红后,更加增添了胡建芳的信心,“今后可以真正做到‘村子不见工厂也有自己的固定收入’。”

  据介绍,蒋村村除了入股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还入股了罗星街道“两创中心”--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以及在天凝镇购置了4个店面房。“接下来,我们还将入股大云‘两创中心’二期项目,等这些项目全部实现效益后,每年村里的稳定收入预计将超过100万元。”胡建芳说。去年以来,天凝镇深入实施第三轮“强村计划”,已有4个村抱团参加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项目、8个村入股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项目、4个村参加了陶庄“两创中心”项目,此外,还有一些村参与了公寓房和公建配套房的建设,以及3个堆场码头的建设、拍租,未来都将为村里带来稳定的收益。截至目前,村均经常性收入达到190万元,18个村达到100万以上,今后将力争实现所有村经常性收入达到100万元。

  集体收入增加了,用于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了积极的连锁反应。从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到危房、旧房拆除,从生态圩岸建设到道路浇筑沿线绿化……在蒋村村的美丽乡村精品点--北蒋浜,记者看到,曾经破败、杂乱的农村环境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蒋村村的北蒋浜与洪溪的高浜成功创建为A级景区。“今年我们计划投入48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精品点提升工程,包括建造一座2A级的公厕、打造800米的健身步道,以及绿化提升等,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胡建芳说。 随着村级经济的壮大,像蒋村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已经遍地开花。2017年,洪溪村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五十强”,马塔塘村、洪溪村、洪福村分别成功创建市“优美庭院”示范村、县“美丽庭院”标杆村和县“美丽庭院”争先进位村,9个村被评为环境优美村……“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A级景区村庄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由美丽乡村精品点向示范村、风景线发展。”天凝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