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姚庄走出城乡融合发展“特色路径”
 2018年02月23日 10:25:06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一上班,姚庄镇农房办的工作人员便开始跟进三期公寓房工程建设的各项进度。“姚庄2号、3号地块已经进入施工许可证办理,拿到证就可开工建设。”镇农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2008年一期850户置换工作以来,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工作已持续10年。10年间,全镇已有3255户农户、11800余人住进了城乡一体化新社区,建成了桃源一邨至五邨、沉香荡一村和三村、俞家汇新村共8个集聚小区,形成“一主二副”格局。

  村民自愿、以人为本始终贯穿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工作的始终。“这是这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镇农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上门核查等方式,一方面摸清农户的宅基地、住房、附房及家庭人口、从事产业等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摸准群众对这项工作的基本需求,推出了让各方都可接受的政策,让农民根据自身需求来自愿置换,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工作可持续。以农户自愿置换为原则,经过反复论证,形成了《姚庄镇农村住房置换城镇房产实施办法(试行)》,又经2010年和2017年不断完善,分别制定了《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实施办法(二期)》《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实施办法(三期)》,找准了政策平衡点。

  随着农房改造集聚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新房建造不断规范,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实现了一系列的升级。“比如土地性质上,从一二期的集体土地到三期的国有划拨土地,手续更加完备,再如置换程序上,从一张置换协议到退出宅基地与购买新房分别签订协议,可以说,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房改造集聚道路。”该负责人表示。

  一端是农房集聚、人口集中,另一端是农田连片、节约集约,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架起了两端的桥梁。近年来,姚庄镇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立项与推进,及时将置换户的农村住房、非住宅房及附属物等全部拆除,按照“田成方、路成格、林成网、进出水沟渠配套”等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土地复垦,复垦后的土地由所在村流转给规模经营户经营,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同时,姚庄镇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为契机,为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小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建设盘出新的发展空间。 农房改造集聚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双轨”并行,姚庄镇统筹城乡一体发展行稳致远。数据显示,通过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一期二期获土地周转指标1250余亩,户均节地0.43亩,一二三期预计节约土地约2500亩,有力保障了姚庄小城市建设项目的空间用地需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