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嘉善维和英雄何斌凯旋
 2018年03月01日 09:28:40 嘉善新闻网
  

  结束在南苏丹的维和重任,昨天下午,维和警察何斌回到嘉善!

  去年2月21日,嘉善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何斌第二次作为联合国维和警察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历经一年多“史上最危险”的维和任务,何斌与浙江警队的其他6名维和警察于2月27日晚抵达萧山机场,重新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据悉,由我省公安机关7名警察组成的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全体队员因在维和行动中表现突出,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这也是何斌第二次获此殊荣。2010年6月至2011年8月,何斌曾远赴利比里亚执行为期13个半月的维和任务。

  头戴天蓝色贝雷帽、身穿维和制服的何斌如今显得又黑又瘦,警用皮带需剪掉一段才能系上,头发也大片花白,但他精神饱满,他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同第一次在利比里亚维和相比,南苏丹的政治形势、安全状况更加复杂和恶劣。所幸的是,在过去的300多天里,我们出色地完成了维和任务,为当地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南苏丹的日子,何斌主要工作是制定维和警察在难民营工作的各类行动方案,监督行动的实施,总结行动中的经验和教训。但身在战乱的南苏丹,他所经历的,远比想象中艰难许多。

  中国派往南苏丹的维和警察都是民事警察,没有自卫武器,却要每天顶着户外40℃以上的烈日酷暑,穿着几十斤重的防弹衣,在难民营维护秩序、搜查违禁物品;室内的工作也不简单,五彩缤纷的肤色和服装之中,各种口音的英语滚滚而来,短时间内不但要听懂、理解,还要让别人听懂你的想法和建议,达成协作……

  最令何斌难忘的还是从2017年3月25日一早开始的瓦乌四月战乱。当天早上7时30分左右,何斌和队友们听到瓦乌市区方向传来炮火声,因为距离他所在的营地很近,他们居住的集装箱房剧烈震动。这是何斌在读了各种关于南苏丹武装冲突的报道后,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战乱和硝烟。但他迅速冷静下来,在准备好应急防护装备保障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指挥并参与到疏散难民的行列中。“我不停地向难民宣讲政策,所有人都能获得联合国的保护,但是为了避免发生踩踏事件,未获得落脚点的难民先在主干道两侧安顿,等移民组织腾出空地再进行位置分配。”最终,难民潮渐渐回落,战乱也渐渐平息。

  今年1月初,瓦乌州警察在国家财政无力支付其薪水达半年多的情况下,抓捕平民保护区内协助维和警察执行任务的难民联防队员骨干,企图敲诈财物。勤务组长范真权发现后及时制止,通过何斌发动瓦乌基地的人权保护等多部门联动,最终迫使当地司法部门无罪释放难民营联防队员骨干,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在当地民间造成了积极的影响,也让各国维和同事对中国警察的业务素养刮目相看。

  即便面临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时不时爆发的战乱和冲突,但提起维和经历,何斌更愿意用“甜”替代“苦”。来自浙江的维和警察何斌、范真权、韩卓琦同在瓦乌地区,也是瓦乌地区唯一的中国维和警察。“三个大男人一起种菜、做饭,互相支持、互相依靠,我们就是彼此的亲人。”何斌说。

  “我们在这个动荡的任务区里经历了很多事,大家在不同的条线上为着和平的信念而努力。虽然每个人的力量都如此渺小,但是我们汇集起来的声音将一直在我的记忆里回荡!”这是何斌离开南苏丹前更新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去维和。”何斌这样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张怡炜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