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惠民街道农户抓紧播种春大豆
 2018年03月01日 09:28:40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惠民街道一些农户正在利用转晴天气,在大棚内抓紧播种春大豆,争取实现早播种、早上市,增加收益。昨天上午,新润村种植大户吴恩荣请了工人,在蔬菜大棚内播种起了春大豆。老吴说,他有30亩蔬菜大棚,种植了茄子、春大豆等经济作物。

  “这几天天气不错,适宜播种春大豆。”忙完一亩地后,吴恩荣直起身子喝了杯水,继续弯下腰劳作起来。“虽说近几年春大豆效益大不如前,但我仍不想放弃,希望通过精细化管理,让春大豆效益有所增加。”吴恩荣说。

  60多岁的吴恩荣既是新润村的种植大户,也是营销大户,1998年他在新润村里承包了40多亩农田,种植春秋茄子和春大豆、白菜等。“以前,卖出去的春大豆都不筛选,卖相好的、差的都混在一起卖,因此春大豆价格总是不高,收入一般。”原本吴恩荣在种植上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管理,也不打算搞精品农业。但随着近几年春大豆经济效益下降,吴恩荣开始尝试对成熟的春大豆进行筛选。“这也是从惠民蜜梨销售中得到的启发,蜜梨使用水果分级机后,大大小小进行了分类,品质得到了提升,农户的效益也有了增加,因此我也购买了一台春大豆分级机,品质好的分在一类,卖相差的分一类,销售出去的春大豆品质和价格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吴恩荣告诉记者,自己的春大豆刚开始播种,便有上海、平湖等地的收购商打来预订电话。

  卫全根也是新润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共承包了8亩农田,主要用于小麦与春大豆种植。“春大豆每年的行情都无法估计,前年平均收购价每公斤不到2元,而去年倒是效益不错,最好的时候收购价达到了每公斤3.2元,因此,今年我又增加了2亩。”卫全根介绍,农村劳动力少、春大豆采摘成本高是他最为担忧的问题,“现在8亩春大豆就我一个人在管理,播种和采摘时会请人帮忙。”卫全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三年前,采1公斤春大豆人工费0.2元,按亩产750公斤计算,采摘成本150元。现在,采1公斤人工费0.6元,同样的亩产,采摘成本要450元。“人工年年涨,希望春大豆效益能好些,这样才能有利润。”卫全根说,自己还打算种些其他的经济作物。

  据了解,惠民街道春大豆种植面积最多时达到1万多亩,如今只有5000亩,而且每年以10%的速度在递减,种植大户也迫于用工成本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如今从事春大豆种植的农户以散户为主。“春大豆从种植到采摘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且无法采用机械化操作,因此,面积减少仍是趋势。”惠民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农艺师陆其生说,猪倌们拆除猪舍后,大都首选春大豆种植。“种一茬春大豆可增加土地肥力,因此春大豆眼下还是不少猪倌手中的‘香饽饽’。”陆其生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顾林峰 褚越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