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钱斌从事“科学实验”促精品农业发展
 2018年03月06日 10:07:04 嘉善新闻网
  

  眼下还是草莓集中上市的季节,日前,记者来到陶庄镇金湖村甜瓜示范基地,种植大户钱斌正在将采摘下来的新鲜草莓装箱。“这些都是已经被预订的,这个新品种的草莓特别受欢迎,每天都有不少收购商前来收购。”说起草莓新品种“越心”和“越丰”,钱斌一脸笑容。

  “随着近几年我们镇草莓、甜瓜等种植面积的增加,经济效益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如何让种植户增加效益?我们尝试引进有市场前景的新品种做推广,使陶庄镇的农产品从单一性向多样化发展。”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陶庄镇每年组织各类新品种种植培训,并让钱斌等产业带头人试种新品种,取得效益后向周边农户推广。

  走进钱斌的种植基地,一颗颗草莓已经泛红,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显眼。“这就是草莓新品种‘越心’和‘越丰’,是从宁波农科院引进的,外观与大家熟知的‘红颊’类似,口感甜而不腻,它还具有很强的抗病能力。”钱斌介绍,他一直在尝试引进和种植新品种。去年,他在一个大棚内成功试种了“越心”和“越丰”,并且一推向市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增加了5个大棚,种植面积共约8亩。

  “除了新品种草莓受欢迎,我种植的新品种甜瓜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钱斌种植的新品种甜瓜名为“银蜜58”,去年市场上的批发价在10元至12元/公斤不等,比其他甜瓜售价平均高出2元/公斤左右。“眼下甜瓜刚处于生长期,预计在5月份上市。”说话间,钱斌拿着一个玻璃瓶和铁锹走进甜瓜大棚内,只见他熟练地在田块上挖了一些泥土放进玻璃瓶内。“甜瓜在生长期间需要丰富的微量元素,最近发现甜瓜生长有点缓慢,我想利用测土配方,给甜瓜增加些所需要的营养。”钱斌是一名“80后”,不局限于传统种植模式,而是在田间进行着“科学试验”,让农作物在精准的“配方”下增产增收。

  如今,新品种的引进和测土配方让钱斌尝到了甜头。钱斌起初种植草莓和甜瓜时,什么都不懂。在村委会牵线搭桥下,县农经局的农技专家亲自上门教授他种植技术。“农技专家不仅为我带来了技术,还给我送来了种子,减轻了我的负担。”钱斌说。

  爱学习、钻研的他从一个种植的“门外汉”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附近的种植户遇到种植难题,会向他咨询;有人建大棚,也会邀请他现场指导。“老许,最近气温变化较大,要注意给农作物做好保暖和通风工作。”金湖村的老徐今年在钱斌的指导下试种了“银蜜58”。“今年我试种了一亩地。”老徐说,“钱斌特别耐心,给了我很多帮助。” 为了将农作物种植得更好,县、镇农业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钱斌次次都参加。他还购买了很多种植方面的书籍。采访中,记者看到钱斌桌子上放着《销售记录》《田间农事操作记录》,哪天哪个棚什么时候浇水、施肥都认真详细记录。每次大批量销售作物时,钱斌都要仔细检验一下农药残留。“吃的东西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不能打折扣。”钱斌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