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今天我当班”
 2018年03月07日 09:24:22 嘉善新闻网
  

  《人民的名义》等热播剧曾受全民追捧,剧中政法工作者们守望正义、刚正不阿的形象已悄然走进大众心中。近日,本报记者受邀走进各政法单位,与基层一线网格员、调解员、民警等一起当班,进行体验式采访,生动、形象地展现基层一线政法工作者的为民情怀和精神风貌。

  地点:大云镇缪家村综治中心

  人物:网格管理员张奕斐

  体验感言:“格格”的工作平凡但不简单

  大云镇缪家村,按照精细化管理理念,划出了4个网格,共有两名网格员,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张奕斐就是其中之一。张奕斐的“责任田”是位于缪家新村的第一和第四网格。

  3月1日上午8时,天空下着小雨,张奕斐刚到办公室,换上蓝色工作服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公共安全巡查、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服务困难群众、监督工作效果……自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始后,网格员们已成为政府的眼睛、耳朵、嘴巴,不仅是社区干部的好帮手,还撑起了社区安定和谐的一片天。

  巡查了一上午,一切顺利,张奕斐安心地扒了几口午饭,下午准备再去缪家新村北区走走。“张阿姨在吗?”13时,张奕斐来到缪家新村1012号,一听是“老熟人”来了,张月英急忙下楼开门。“我们有什么事都会找小张,他都很有耐心地帮助我们,自从有了网格管理员,我们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心情也好啦。”得到肯定,张奕斐羞涩地表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巡至缪家新村北区258号附近时,张奕斐发现路边的一个窨井盖出现了破损,行人路过稍不注意就会“中招”,他立即掏出手机拍下现场照片并向部门反映。巡逻完,张奕斐将当日的巡逻情况详细记录进工作手册,同时通过手机“平安通”APP做好痕迹化管理。“我们网格员只有多走、多看、多听、多想,才能更加了解民情民意,使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地点:姚庄司法所

  人物:姚庄镇人民调解中心副主任、人民调解员陆访泉

  体验感言:每一次调解就是一次普法

  起身活动一下筋骨,将喝剩半杯的浓茶再次沏满,3月2日上午9时刚过,陆访泉已调解完了两个案子。约好的第三个案子的双方当事人马上也要到了,对方“点名”要陆访泉调解,这又是一场硬仗。趁对方没来,他先拿出调解档案材料预热起来。说起陆访泉,可谓是嘉善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其雷厉风行、果断干练,又条分缕析、春风化雨的调解风格深受大家喜爱。10多年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8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8%,涉及金额1370余万元。

  “我们是合伙办的扎平板厂,但因为他应拿出的资金一直没到位,导致资金链断裂,工厂关停!”调解现场,当事人张某芳情绪激动,因其在外务工时,合伙人张某荣将厂房和设备都卖掉了,而自己毫不知情,他因此要求索赔。而对方张某荣态度也很强硬。“他本身也欠着我租金和其他钱!”

  “喝杯茶,一个个来。”通过陆访泉详尽的法律讲解,张某荣在思想上认识到对该纠纷应承担的责任。“这些钱你们有协议的,等张某芳两分两换后,房子抵押了,欠的钱都能解决的……”陆访泉又与张某芳进行交谈,希望大家各退一步。双方表示就赔偿事宜还将进一步协商,一桩僵持已久的纠纷总算暂时按下了休止符。

  “每一次调解就是一次普法。”陆访泉表示,调解工作就是“法律与情理的结合,热情与技巧的结合。”趁着午饭时间还未到,陆访泉又开始着手准备下午的4个调解案了。

  地点:罗星派出所

  人物:窗口民警范艳妹

  体验感言:身在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3月3日14时,罗星派出所窗口排着长长的队伍。询问、核对信息、录入资料、拍照、指导签字……范艳妹的双手飞快地运转,这是她工作的第12年,也是窗口工作的第11个年头。

  核对完居住证等信息,范艳妹顺利为新居民唐小姐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免去了其来回奔波的麻烦。一边准确迅速地录入资料,一边指导对方填写表单,同时还要回答各种各样的提问,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一心多用”一词用在范艳妹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你好,请坐!上次让你们准备的资料都准备好了吗?”看到是之前来咨询户口迁移事宜的福建籍新居民叶先生,范艳妹很快反应了过来。不到三分钟,叶先生的户口迁移手续顺利办完,他还想为女儿办理身份证。“现在可以办理,但有效期不长,你看,下周她就满16周岁了,那时候来办理可以办十年有效期的身份证了。”“明白了,谢谢!”“记得拍照时穿深色衣服!”范艳妹不忘提醒。 自从我县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更多业务综合到了窗口,范艳妹的工作任务更重了。“我们做窗口服务的,每天要面对几百上千人,90%的人都是心平气和地来办理业务的,但也存在极少部分的人遇到问题难以冷静,但既然对方找到我们解决问题,那我们也要帮到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