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顾云秀:服务无止境 余热更生辉
 2018年03月08日 10:58:09 嘉善新闻网
  

  一位退休的女村干部身体不适了,慰问探望的、掏腰包付医药费的、上门服侍的都有。有小青年一进门就着急地叫道:“顾阿姨,你一定要快点好起来啊!”医生和护士们都看不懂了,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村干部,竟然牵动了那么多人的心。

  医务人员口中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退休村干部”是今年76岁的顾云秀,1983年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曾任西塘公社华联大队妇联主席和西塘镇敬老院院长。这位精神矍铄、穿着朴素的清瘦老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心中装着村民,村民就会信赖我们。”即便是退休以后,她仍然不时参与村里工作,不为名利、不求回报地为乡邻跑前跑后地忙碌。

  “绿色的垃圾箱是扔‘烂得掉’的垃圾,灰色的是扔‘烂不掉’的垃圾……诺,这样分类就对喽!”看到有村民将垃圾分错类,顾云秀一个健步上前用“大白话”向对方解释了一番。“太书面化的上了年纪的人不理解,我这么一说他们就明白了。”自从西塘镇华联村启动垃圾分类工作,顾云秀经常在村里散步,当看到有垃圾堆放,她都会上前去打扫。发现,虽然多次上门为村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但很多村民还是不懂如何分类,随手就将垃圾乱丢,顾云秀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于是自创了一套“白话宣传资料”,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为了做好垃圾分类,我走进居民家里去,亲自帮他们分类。开始很多人不理解我上门翻垃圾是为了什么,但当他们了解分类的好处,对我的看法也就转变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再为村里出一份力。”顾云秀如是说。

  听说村里78岁高龄的鲍玲珑摔断了手,上门探望后,细心的顾云秀就在心里惦记上了一件事儿:该给这位老姐妹理个发了。回到家,顾云秀翻出自己每月参加村“文化礼堂”义务服务的“老伙计”——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块披肩布。“我们这位老主席真是个热心的大能人,西塘镇敬老院刚建时,她既当院长又当长工,每一条被子都是她亲手缝的,后来又带领大伙养猪种菜,在财政支持有限的条件下,她愣是让敬老院实现了创收……”鲍玲珑告诉记者,哪家有困难,都少不了顾云秀的牵肠挂肚,她都会热情询问,竭力帮助,不求任何回报。 “‘文化礼堂’的卫生间应安装个扶手,再增加个坐便器,老人蹲久了容易腿麻,万一摔倒了可不得了”“进村的村道该拓宽了,车辆进出稍不注意就会出事”……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被采纳,村庄变得更美,老百姓生活变得更方便,顾云秀心里特别舒服。她说自己有点腰酸背痛,天天外出,健康状况得以改善。顾云秀做了一辈子好事,却把自己的行为“轻描淡写”地说成是“为百姓添便利,心情舒畅是最好的保健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潘亮红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