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民政局双向联动创新开展优抚工作
 2018年03月12日 11:04:26 嘉善新闻网
  

  我县有各类优抚对象近万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319人。近两年来,县民政局一方面通过部门发力,主动“输血”,积极购买社会服务,一方面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尤其是退伍军人中的优秀成员带头“造血”,发挥模范作用,形成了政府与社会力量双向联动、共同参与优抚工作的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了心系国防、关爱功臣、拥军优属、志愿奉献的良好氛围。

  “是‘优抚服务’给我带来关爱!”

  时间:2017年底

  地点:魏塘街道魏中村

  人物名片:65岁的退伍军人陆四林在2014年得了一场重病,术后一直在家休养。

  “咚咚咚……”伴随着一阵清脆的敲门声,“关爱老兵”健康流动服务车的医务人员敲开了陆四林的家门。“快来里面坐!”陆四林笑着将几名医务人员迎进了家门。量血压、做B超、验血、测心电图,医务人员为陆四林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报告出来后,我们还是继续邮寄到您家里。”“好好好,我会留心的,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对陆四林来说,这样的健康流动服务车服务给他带来了实惠。“大病一场后,身体大不如前,要定期去医院做身体检查,现在有了服务车,我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

  2016年7月,县民政局为进一步提高优抚对象待遇,以购买服务形式,推出“关爱老兵”健康流动服务车项目,为60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60岁以上的失能、失智或孤老优抚对象等五类优抚对象提供医疗咨询、基本护理、部分诊疗、慢性病随访、健康干预和健康教育、常用药的代办配药和免费送药等服务。解决其出门难、就医难问题,让高龄、体弱、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小病不出门,还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和服务档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我是退伍军人要带好头!”

  时间:2018年3月

  地点: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大泖村

  人物名片:退伍军人富志刚这段时间一直忙着联系企业和学校,他打算组织一场专门面向退伍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

  “去年年底,我们老班长退伍军人服务社举办一场退伍军人招聘会,现在想再举办一次技能培训,让退伍军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

  富志刚是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大泖村村委会主任,2016年,本着帮扶、关爱更多退伍军人的初衷,他动员其他退伍军人成立了老班长退伍军人服务社。该服务社主要面向优抚对象开展上门关爱、创业支持、困难救助等服务。“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对退伍军人抱有很深的感情,看到一些退伍军人因为找不到工作,生活得不到保障而垂头丧气时,我很想帮帮他们。希望通过服务社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建立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在退伍军人与企业间建立就业“绿色通道”;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志愿者参与优抚工作;由县慈善总会发挥带头作用,坚持开展重点优抚对象遗孀帮扶、驻善困难官兵家庭慈善救助、患尿毒症优抚对象免费血透……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已引导20多家社团和2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优抚服务工作,开展活动200多次,惠及优抚对象4000人次,多措并举推进优抚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沈静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