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杜鹃花争奇斗艳盛开正当时
 2018年03月14日 09:18:06 嘉善新闻网
  

  眼下正是杜鹃花开最盛之时,记者在魏塘街道虹桥村的魏塘杜鹃园看到,各色杜鹃花开得正艳。“今年杜鹃花的销路特别好,从去年12月份开始销售至今,3万余盆杜鹃花销售一空,主要销往江、浙、沪,3年龄的盆花批发价在25元一盆,可谓是供不应求。”种植户沈勇介绍。

  魏塘杜鹃园里,玫瑰色、粉色、淡粉等花色较为常见,还有紫色、绿色等较为少见的杜鹃花品种。“这个品种是我新研发的,一朵花上有白色、粉色、淡粉色三色,非常漂亮。”沈勇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宝贝们”。

  并非专业做盆景出身的沈勇,起初只是因为业余爱好开始研究造型杜鹃,最终萌生了开办魏塘杜鹃园的想法,凭借着对杜鹃花的喜爱把花卉种植变成了终身事业。

  “一开始种植春鹃,发现长势过慢,后来我通过实验发现将毛鹃嫁接到春鹃上可提早上市,像这样的杜鹃盆景市场售价可达到三四百元甚至更高。”沈勇指着一盆杜鹃花向记者介绍,为了扩大接穗的产量,经过反复播种和扦插实验,沈勇摸索出一套育苗盘扦插接穗的成功经验,使杜鹃花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沈勇说,为了延长杜鹃花的花期,他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大棚,让杜鹃花住进“暖房”,由此,沈勇今年的杜鹃花年销售预计可从往年的10万盆增加到30万盆。

  沈勇的种植基地共有90多种杜鹃花品种,近年来参加了不少我县的杜鹃花展,不少客户就是通过花展知晓魏塘杜鹃园,并主动上门求购的。“如今杜鹃花越来越受欢迎,不少消费者对造型杜鹃需求也日益增加,于是今年我开始尝试在杜鹃苗期利用铝丝将杜鹃的枝条制作成悬崖式、游龙式和棒棒糖式造型,同样3年龄的杜鹃,普通造型与新式造型售价上相差几十元。”沈勇说。

  “这些苗就是新培育出来的,前段时间受阴雨天气影响,营养钵的水分太足,导致杜鹃苗叶子开始泛黄,除了将黄叶摘除之外,还要保持营养钵的干燥。杜鹃花苗喜干不喜湿。”沈勇介绍,杜鹃园一共有24个大棚,可容纳4万盆至7万盆的杜鹃花苗。

  “这几天除了忙着销售,我还在为杜鹃花制作有机肥基质,这些树枝就是制作基质的原材料。”沈勇介绍,杜鹃适合在弱酸性的土壤中生长,香樟树枝正好是偏酸性,非常适合杜鹃,随后还会加入一些蘑菇泥、砻糠等调和,使杜鹃在优质的生长环境中生长,品质也更佳。近年来,颇有社会责任感的沈勇还通过建立杜鹃花科普宣传示范基地,每年为各地花农和客户进行培训、指导。

  我县已提出以“品种多样化、质量标准化、生产专业化、设施现代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市场化”为方向,大力发展以杜鹃花种植为特色的花卉产业,促进嘉善杜鹃花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产业链延伸及相关产业间的接轨融合,从而使杜鹃花产业真正成为嘉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让杜鹃花真正走出嘉善,走向国际,“香”飘千万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郑娟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