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2017年度消费维权报告出炉
 2018年03月15日 09:47:27 嘉善新闻网
  

  订购一辆新车却迟迟提不到车,美容店免费体验后被迫办理会员卡又不能退款,新房装修过程中被要求“加钱”才能继续装修……面对令人防不胜防的消费“陷阱”,消费者权益如何依法得到保护?近日,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7年度消费维权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嘉善12315举报投诉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和咨询1924件,举报数量呈上升趋势,食品类、日用百货、居民服务、餐饮服务仍是投诉热点,房屋及装修服务成为新的投诉热点。此外,消费投诉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包括了职业打假持续升温和预付式消费受阻两方面。

  食品类投诉居首位

  职业打假持续升温

  去年2月,市民沈先生在我县某大型超市购买了一份烤鸭,价格为27.5元,晚上食用后到半夜12时左右一家人开始呕吐,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发现是细菌感染。沈先生要求赔偿医疗费用100元。经调解,现场双方达成一致,被投诉人退还投诉人烤鸭费用27.5元,并给予投诉人一些礼品,投诉人表示满意。

  报告显示,去年涉及食品类投诉共160件,与去年同期对比上升77.8%,成为消费投诉的“高地”。涉及食品的投诉主要反映商家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标签不规范,商品广告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职业投诉人的投诉举报是食品类投诉持续升温的原因之一。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受理职业投诉举报67件,2016年受理152件,2017年受理335件。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分析职业投诉举报产生的内在原因:部分商家不了解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有关法律法规,商品标识不完整或涉嫌虚假宣传;部分商家产品供应链监控薄弱,进货内部管理、质量检测、上架商品日期监控等方面存在漏洞,导致问题产品出现。外在原因:近两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模式,为“逐利性”的职业投诉举报创造了活动空间。

  “职业投诉需要引起关注,也需要规范。我们看到,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借助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等形式,逐步遏制以牟利为目的的职业投诉行为。”县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装修服务成投诉新热点

  谨防预付式消费“陷阱”

  2017年装修服务取代了住宿服务,成为了年度投诉的新热点。去年装修服务投诉共17件,较去年同期上升466.7%,投诉最多的是合同违约。

  去年7月,刘某与某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总计3.5万元,已付2万元。在装修过程中,装饰公司以公司亏本为由拒绝装修。“对方说如果要完成装修,就要加钱,我觉得很不合理。”愤愤不平的刘某决定维权。

  随着近年来我县楼市持续升温,房屋装修将进入“密集”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说:“从已出现的维权案例看,一方面,商家要做到诚信经营、品质经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权益保护,在签订合同时多留几个心眼,尽量把口头承诺的内容落到纸上,以便今后维权。”

  此外,预付式消费中的问题,仍是众多消费者心中的“梗”。预付式消费广泛存在于健身、美容美发、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当前预付卡发卡较为混乱,导致侵权事件频发。部分经营者存在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不兑现承诺、任意歇业等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了解,尽管2017年5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十一、三十八条三个专门条款对预付式消费进行规制,并明确由相关部门对违法发放预付卡的经营者进行处罚,但该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落地。

  据介绍,围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县市场监管局还将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打响“放心消费在嘉善”品牌。另外,将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的消费维权工作,重点规范网络购物、汽车销售服务、通信服务、装修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把维权活动落到实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沈剑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