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上海农技专家为魏塘农户“传经送宝”
 2018年03月15日 09:47:27 嘉善新闻网
  

  “你这个果园的桃树上长了不少流胶,还有腐蚀菌,都会对果树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这次我给你们带来了奉贤推广使用的‘国光松尔膜’,这是一种果树液态保护膜,可以有效抑制流胶和腐蚀菌。”昨天上午,来自上海奉贤区林业站的农艺师陆志兴,来到魏塘街道三里桥村种植户徐秋永的果园里,就黄桃的春季管理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

  “这两年,我们村的黄桃得到街道和成校的大力帮助,品质、价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这五年来,连续邀请上海市种植黄桃的专家,帮助我们在‘九熊’黄桃种植技术上更上一层楼。”种植户徐秋永说。

  三里桥村种植黄桃已有20多年,虽说时间不短,却没有知名度,黄桃成熟时,田头没有收购商前来收购,农户只能自己将黄桃运到市场上出售,非常不便。徐秋永是村里最早种植黄桃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三里桥黄桃的价格远没有姚庄黄桃卖得高。“以前没有品牌时,我们这里的黄桃价格每公斤才2元左右,而姚庄黄桃的价格就高多了。”徐秋永说,种植的黄桃除了缺乏品牌之外,最关键的还是缺少技术。“技术不过关,黄桃的质量也不好,那时候一亩黄桃效益仅在5000元左右。”

  2012年,三里桥村在街道成校和科协的帮助下,成立了魏塘街道“九熊”黄桃科普示范基地,并注册了“九熊”牌商标,组建了嘉善县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从此,三里桥村村民种植的黄桃有了“身份”和技术支持,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九熊”黄桃不仅被嘉善市民所了解,更被杭州、广东、福建等地的消费者争相追捧。作为该合作社社长的徐秋永,也在该街道组织的黄桃种植技术(农函大)培训班上,学到了不少黄桃种植技术。

  “眼下是黄桃春季管理的黄金时期,病虫害会影响黄桃的品质,这个梨小迷向素可以有效解决黄桃果蔬钻心虫的问题,提高商品率。”陆志兴对着该村20多名农户讲解着自己带来的“宝贝”。“陆老师,我们在种植中发现年份超过5年的黄桃树,产量降低不说,品质也有所下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三里桥种植大户沈雪英向陆志兴提问。

  “除了流胶和腐蚀菌影响外,土壤板结是主因。”陆志兴说,“说到这个问题,我这次还带了另外的一个‘宝贝’,生物菌肥可以改善土壤板结,紫云苜蓿草在桃林中种植可以为土壤保存水分和养分。”陆志兴在奉贤从事黄桃研究已有20多年,一直致力于利用新技术提高黄桃的品质和产量,此次来到三里桥村就拿出了不少自己研究的“宝贝”,深受种植户的欢迎。“陆老师每次来指导都是直接在田间地头授课,让我们很直白地了解如何管理和种植黄桃。”该村种植户余显华说。 “田头学校”是具有魏塘特色的农民教育培训模式,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地头为课堂,使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农业实用的知识。农业从业者与农技专家实现教学相长,培训助力拓宽致富路,培育锻就农业一线能手。“在田头学校培训,有别于在教室里的授课,在地头看到病害疑问,提出问题,老师立马进行解答,亲自示范做给大家看,有时还手把手教,让学员们在‘试验田’现场操作,活学活用,比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直观多了。”该街道成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